Wednesday 28 October 2009

LCD製造商在華設廠須謹防技術外流

摘自2009年10月23日華爾街日報

LCD製造商在華設廠須謹防技術外流

亞洲幾大液晶面板製造商紛紛打算在中國設廠﹐然而它們是否會因追逐一時的利潤而付出技術外流的代價呢﹖

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上週成為第三家宣佈在華設廠計劃的液晶顯示器(LCD)製造商。三星表示將向這家擬定規模22億美元的合資廠投入8億美元﹐但沒有透露該廠的另一家合資方。此前LG Display和日本夏普(Sharp)也先後公佈了在中國設立新廠的計劃。

據DisplaySearch的數據﹐中國是液晶電視單位銷量增長最快的市場。此外野村(Nomura)表示﹐中國售出的液晶電視中﹐有70%都為當地企業生產。在這種背景下﹐亞洲LCD製造商與中國企業走近的確是明智之舉﹐特別是競爭對手也在這麼做的情況下。

那麼這些海外LCD企業為何醞釀了這麼長時間才採取行動﹖用學術的話來說就是出於對非自願技術轉移的擔憂。三星不需要多想就知道這件事不應該輕率而為。

為了轉移部分產能以降低成本﹐一度領先LCD和半導體行業的日本電子巨頭開始與韓國和台灣企業結盟﹐沒成想卻使一批競爭者迅速崛起﹐如今它們在這兩個行業佔據了主導地位。

以收入衡量﹐三星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LCD面板和DRAM晶片生產商。現在爾必達(Elpida Memory Inc.)成為DRAM行業中碩果僅存的一家日本企業﹐日本的LCD製造商們也一直苦於受到海外企業競爭的牽制。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在於一些日本的工程師會私下、或在退休後為海外競爭對手工作。而且日本的生產設備也更容易為新崛起的台灣和韓國競爭對手所採用。

三星不會在中國工廠採用最尖端的技術﹐那些技術將繼續安全地留在韓國國內。

到現在為止﹐三星還只在韓國那些研發和供應部門兼備的大型工廠進行LCD生產。在這些工廠內部﹐專業技術可以自由傳播﹐但流向競爭對手那裡就沒那麼容易了。

要發現專業技術會何等輕易地經中國工廠流出還需要幾年時間﹐但三星等LCD生產商還是留意些的好。

James Simm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