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January 2008

技術分析101 :: 成交量

技術分析 101

9. 成交量

股市的成交量是某指某個時期(例如一個交易日)內成交的股票數量。換言之,成交量是買賣量之和的一半,也可以說是總買入量或總賣出量。例如買方在股市中買入100張股票,成交量就是100張股票。

而股票的成交額是將其成交價乘以其成交量所得的金額。例如有投資者以每股100元的買入500張匯豐銀行的股票,成交額就是5萬元。

股價的變化是股市中供需雙方買賣的結果,故此量是因,而價是果。成交量的多少就好比選舉的投票率,投票率越高就越有認受性,同理,成交量越高越能確定價格的走勢。一般情況下,股票的成交量大配合價格上漲,表示趨勢向好,即是越多人對股價走勢持樂觀態度。

成交量持續低迷時,一般出現在熊市或調整階段,市場交投並不活躍。前者(熊市)是由於大部分投資對後市悲觀而離開股市,後者(調整)則為投資者抱審慎及觀望態度所致。而成交量是判斷股票走勢的其中一個重要依據,對分析資金流向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投資者對成交量異常波動的股票應當密切關注,因為其後價格趨勢均有顯著變化。

成交量(Volume)非常適合於對個股成交量做時間序列比較,即觀察個股歷史上成交量擴張或縮減的相對情況。最大缺點是忽略了各個股票流通量大小的差別,難以精確表示成交活躍的程度,也不便於對不同的股票做比較,也不利於掌握主要資金進出的情況。例如股票A發行量為100張,但有99張為大股東持有,而且一般情況下不作買賣,所以流通量就只有1張股票,只要有少數買盤入市,股價旋即推高。又例如股票B同樣有發行量100張,但流通量是95張股票,股價若要升高就可能要有比股票A大數以十倍計的需求量才做到。

成交額(Market Turnover),直接反映參與市場的資金量多少,常用於大市分析,因為它排除了大市中各股票(即指數成份股)價格高低和股數不同的影響,藉以研判資金流向,以至大市走勢。

無論是成交量或成交額都不能單獨應用,因為它們同時代表一個銀幣的兩面,要兩相配合再加上股價變化才能用以了解趨勢變化。成交量可以用來粗略估算投資者參與數量,成交額則代表他們的投資意向或預期。成交量上升配合成交額上升,而股價同樣上升,則表示買盤主導,其後股價走勢往往轉強。

Last Update: 20080119


Last Update: 200801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