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October 2009

美國股市大幅走高﹔受第三季度GDP報告推動

摘自2009年10月30日華爾街日報

美國股市大幅走高﹔受第三季度GDP報告推動

美國股市週四收盤大幅上漲﹐受增幅高於預期的美國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推動﹔週三跌幅居前的美國鋁業(Alcoa)、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和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今日領漲。

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週四漲199.89點﹐至9962.58點﹐漲幅2.05%﹔該指數週四創7月15日以來最大點數漲幅﹐同時也創出7月23日以來最大百分比漲幅。目前該指數較10月19日觸及的2009年最高收盤水平10092.19點僅低1.3%。

標準普爾500指數漲23.48點﹐至1066.11點﹐漲幅2.25%﹐打破了四個交易日連跌的格局。在10月份僅剩1個交易日之際﹐標準普爾500指數本月累計上漲了0.85%。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漲37.94點﹐至2097.55點﹐漲幅1.84%﹐其連跌四個交易日的格局也得到改變。本週早些時候﹐該指數受到避險情緒衝擊﹐受衝擊程度超過其他股指。

道指30只成份股中29只收盤走高。美國鋁業領漲﹐收盤漲1.07美元﹐至13美元﹐漲幅9%﹔卡特彼勒漲2.82美元﹐至57.25美元﹐漲幅5.2%﹔ 美國運通收盤漲1.77美元﹐至36.44美元﹐漲幅5.1%。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收盤也反彈走高﹐漲12美分﹐至73.96美元﹐漲幅0.2%。週四盤前公佈第三財季淨利潤下滑68%後﹐埃克森美孚前市多數時間一直走低。

同為道指成份股的寶潔(Procter & Gamble)收盤上漲2.31美元﹐至59.54美元﹐漲幅4%。第一財政季度業績好於公司預期﹐公司還上調了全年銷售額預期。

但是週四的漲勢和上市公司業績並無直接聯繫﹐而是受第三季度GDP初步數據提振。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美國第三季度GDP折合成年率增長3.5%﹐增幅大於分析師預期。在此之前﹐本週早些時候公佈的住房數據、耐用品訂單數據和消費信心數據都很疲弱﹐促使投資者賣出高風險資產。而週四的GDP數據則使人們的投資興趣再次回到股票、商品及其他高風險資產。

紐約證交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會員經紀商Cuttone & Co.的高級副總裁Bernie McSherry表示﹐GDP增長並不出人意料﹐但這肯定有助於減輕本週以來的緊張情緒。

週四前市和後市前段的交易量相對較小﹐使一些市場人士對週四漲勢的持續性感到懷疑。但是股市在尾盤最後一小時放量上漲﹐收盤時紐約證交所成交量達到59億股﹐與2009年日均交易量相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