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October 2009

布什家族與中國的石油淵源

摘自2009年10月29日華爾街日報

布什家族與中國的石油淵源

中資企業在非洲的投資有很多負面報導。與此同時﹐一位美國知名人士正試圖幫助一家中資企業舖平投資非洲的道路。

布什家族在得克薩斯燒烤上的知名度可能比在北京烤鴨上的知名度要高﹐儘管如此﹐它卻與中國淵源深厚。道瓊斯(Dow Jones)說﹐美國前總統小布什(George W. Bush)的弟弟尼爾•布什(Neil Bush)在加納一塊油田部分股權的競標中代表了中國石油巨頭中石化。

中石化在全球進行大舉收購﹐花費數十億美元收購非洲和中東的油田。這一舉措符合中國確保自然資源的戰略﹐不過也是為追趕大陸主要競爭對手﹐比如規模更大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下稱:中石油)。中石油擁有全球最大的油田之一──位於中國東北的大慶油田。

中石化的業務大多是下游的煉油業務﹐做的是把未加工的原油轉化為燃料的毫不出彩的工作﹐擴張業務的選擇有限。

中石化的其他海外收購計劃並非一帆風順﹐此次收購加納的油田看來也同樣困難﹐儘管該公司有尼爾•布什這樣的名人助陣。加納國有石油公司拒絕了中石化最初的收購要約﹐等著看其他石油公司會出什麼樣的價碼。

事情變得一團糟。加納Jubilee油田的股權由美國公司Kosmos Energy所有。這家美國公司說﹐已經與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 Corp.)簽訂了一項規模估計有40億美元的有約束力的協議﹐不過加納說它可以“槍斃”這樁交易。

這並非布什家族第一次涉足中國。上世紀70年代﹐尼爾•布什的父親老布什(George H.W. Bush)曾任美國駐中國聯絡處主任。現在﹐尼爾•布什擔任一家北京房地產公司的聯席董事長﹐並且一直在與大型鋼鐵企業首鋼控股合作﹐以幫助其進入非洲。

Shai Ost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