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October 2009

企業支出回升有望提振美國經濟

摘自2009年10月21日華爾街日報

企業支出回升有望提振美國經濟

銷售面向企業客戶的大型公司目前正對他們2010年的業績前景持日益樂觀的態度,這一跡象表明企業投資環境回暖可能會在未來幾個季度提振表現疲軟的美國經濟。

推土機制造商卡特彼勒(Caterpillar)和液壓件制造商派克漢尼汾公司(Parker Hannifin)周二公布了最新財季業績。他們的業績和諸多公司一道顯示,經濟衰退最糟糕的時刻已經過去,消費者正在購買新產品,而不只是消化庫存。

關於企業增加支出或是正在加大投資計劃的指標可能會具有重要意義。對設備、軟件以及基礎設施的支出佔到了第二季度美國經濟需求的9.5%,遠遠低於消費者支出所佔68.2%的比重,但仍然是經濟復蘇的一個潛在刺激因素。

任何支出增長的勢頭仍然是暫時的,而且也是從低迷的水平回升的。即便卡特彼勒和派克漢尼汾看好業績前景,兩家公司周二公布的財季收入也出現了明顯的同比降幅。一些預計銷售額或將增長的公司並不打算顯著提高資本投資,因為他們可以利用目前的閑置產能。

不過,並不只是制造商存在樂觀情緒。聯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母公司UAL Corp.周二說,隨著經濟開始復蘇,商務旅行回升,公司銷售額將出現增長。雅虎公司(Yahoo Inc.)周二說,雖然收入下滑了12%,但第三財季公司利潤增長了兩倍以上。雅虎首席執行長巴爾茨(Carol Bartz)說,有跡象表明我們主要業務已經持穩。

卡特彼勒說,第三財季收益同比下滑了53%,至4.04億美元,當季銷售額減少了44%。但該公司說,有積極跡象顯示業務正在復蘇過程中。卡特彼勒預計明年銷售額會增長10%-25%。

一些公司的銷售額已經出現了增長。英特爾(Intel Corp.)上周說,第三財季業績表現強勁主要得益於筆記本電腦芯片銷售額增長,這一定程度上受到學生返校購機熱潮的推動。但英特爾用於服務器系統的新系列芯片銷售也表現穩健,新芯片能幫助降低電腦房間的耗電量。

通用電氣(GE)和英特爾等公司預計,企業支出或將回升,從而有望提振他們自己的投資。谷歌(Google Inc.)首席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上周在一個電話會議上說,我們現在有信心對未來感到樂觀,因此我們將進行投資。

經濟預測公司IHS Global Insight經濟學家貝瑟恩(Brian Bethune)預計,企業對設備和軟件的支出第三季度折合成年率增長了7.3%。他說,高科技領域無疑表現不錯,將率先實現正增長。貝瑟恩預計,第四季度企業對設備和軟件支出將較第三季度增長12.7%。

美國制造商聯盟(Manufacturers Alliance)上周公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年訂單等前瞻性指標目前明顯走高,預示著制造業活動會在2010年回升。

Timothy Aeppel / Cari Tuna / Justin Lahar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