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September 2007

技術分析101 :: 保力加通道

5. 保力加通道(Bollinger Bands)

5.1 甚麼是保力加通道


保力加通道(或稱保歷加通道)是基於簡單移動平均線發展出來,由約翰.保力加(John Bollinger)所創,因此而得名。保力加通道由三條線組成。中間的一條線(middle band)是簡單移動平均線(SMA),平均線之上的一條是上限(upper band)或稱為通道頂,平均線之下的是下限(lower band)或稱為通道底。

製作保力加通道,首先要取得一條簡單移動平均線。然後計算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其週期和計算簡單移動平均的週期一樣。將平均值加上兩倍的標準差,便求得上限,若將平均值減去兩倍的標準差,就是下限。

公式為﹕

中線 = (P[t] + P[t-1] + … + P[t-n+1])/n

標準差 = (((P[t]-平均值)^2 + (P[t-1]-平均值)^2 + … + (P[t-n+1]-平均值)^2)/n)^(0.5)

上限 = 中線 + 2*標準差

下限 = 中線 - 2*標準差

註﹕(1) 部分軟件或投資者會以指數移動平均線代替簡單移動平均線。
(2) 標準差的倍數可以按需要而改變。

當中的P是收市價,P[t]是最近一個收市價,P[t-1]是前一個收市價,n是計算平均值的週期。

保力加建議短期的移動平均線週期為10天,中期為20天,而長期為50天。他認為少於10天週期的保力加通道,效果並不理想。

如何運用試算表計算保力加通道,可以參考 Spreadsheet Models of Technical Analysis

5.2 保力加通道的意義

標準差是量度股價變動波幅的工具,所以當股價變動的幅度較大的話,保力加通道會擴大,而當股價變動的幅度較小時,保力加通道亦會變窄。

保力加通道不能給予買賣訊號,但確認股價走勢則相當理想。若股價升穿中線,而保力加通道開始擴闊,表示股價重拾上升動力。相反,若股價跌穿中線,而保力加通道擴大,表示股價在跌勢中。

如果保力加通道由闊轉而收窄,表示股價之前的走勢(上升或下跌)將會放緩,其後大多會橫行,但亦有可能維持走勢,只是上升或下跌的幅度己經減少許多。

了解股價走勢,再配合其他技術指標的買賣訊號,犯錯的機會就會大為降低。


保力加通道不能給予買賣訊號,但只有一個情況是例外。當股價穿出通道,其後會出現相反走勢,屢試不爽。例如股價跌穿下限,其後會反彈,幅度亦不小。相反,當股價升越上限,其後會回落。不過,如果股價沒有穿過保力加通道,情況大不相同。例如在牛市中,股價可以緊貼通道頂一段時間後才稍稍回落,但走勢不一定會改變。配合其他技術指標,可以更仔細知道買賣時機。

簡言之,保力加通道要符合以下條件才有意義﹕

(1) 通道由窄變闊或由闊變窄;
(2) 股價在中線之上,還是中線之下;

註﹕條件一和條件二要配合使用。

Last update: 200709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