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October 2009

投資家羅傑斯出任大連商品交易所智囊

摘自2009年10月26日華爾街日報

投資家羅傑斯出任大連商品交易所智囊

中國大連商品交易所(簡稱:大商所)聘請全球知名投資家羅傑斯(Jim Rogers)幫助其實現全球發展的雄心。

中國政府急切地想讓其三家商品期貨交易所成為中國在從銅到大豆等基礎商品的定價問題上的代言者。中國是許多大宗商品最大的進口國﹐希望能擁有與購買力相匹配的定價權。

羅傑斯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登場。生於阿拉巴馬、喜歡打領結的羅傑斯曾經是索羅斯(George Soros)的投資伙伴。寫有《中國牛市》(A Bull in China)一書的羅傑斯一直以來都建議中國讀者投資大宗商品﹐以利用中國對大宗商品的強勁需求獲利。

羅傑斯在大連重申了這一投資秘訣。

在中國﹐刺激大宗商品期貨交易毫無問題。大連的大豆合約與塑料合約等市場都在全球最活躍的期貨市場之列。

作為中國需求的指示器﹐這些市場日漸與紐約、芝加哥和倫敦等市場競爭國際參考價格的地位。官方的目標也越來越高﹐引入原油期貨交易的計劃就反映出這一點。原油是世界最重要的大宗交易商品。

不過還有一個重大問題:外國投資者要直接投資這些市場十分困難。

羅傑斯具體將為大商所做什麼還不清楚﹐不過大商所上週表示任命他為高級顧問。

一份聲明說﹐大商所總經理劉興強在授予儀式上為羅傑斯頒發了聘書﹐聲明援引羅傑斯的話﹐他表示希望能夠盡全力幫助大商所發展成為全球範圍內最大的交易所之一。

羅傑斯的話暗示﹐大商所現在還不具備世界級交易所的資質。

舉例來說﹐他創立的羅傑斯國際商品指數( The Rogers International Commodity Index)就沒有將大商所或上海和鄭州的中國大宗商品期貨市場納入用於匯編該指數的11個市場﹐因為這些中國市場開放程度不夠。

根據羅傑斯國際商品指數的指南﹐該指數是根據以下方法匯編﹐即在全球(包括發達經濟體和發展中經濟體)消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大宗商品可以考慮計入。“全球消費”通過跟蹤國際進出口模式以及世界主要大宗商品消費國的國內消費環境衡量。

羅傑斯在一封簡短的郵件中說﹐由於外國投資者還不能自由投資﹐中國交易所沒有納入羅傑斯國際商品指數。該指數並非學術行為﹐因此需要可供國際資金投資的交易所。

James T. Aredd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