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October 2009

中國移動為何止步海外收購?

摘自2009年10月21日華爾街日報

中國移動為何止步海外收購?

中國移動(China Mobile)尋求向海外擴張的時機似乎已經成熟。但並非所有的中國公司都急於在全球展開收購。

一些人希望中國移動能帶來更多令人興奮的消息﹐這不足為奇。作為全球用戶最多的移動運營商﹐中國移動週二宣佈其2009年前九個月利潤較上年同期增長1.8%。

這樣的業績只是平平﹐也符合投資者最近對中國移動的預期。

去年的行業重組意味著中國移動在國內面臨更激烈的競爭﹐因此其新用戶份額也出現減退﹐而平均每名用戶帶來的收入也停滯不前。

這樣的情況促使其他電信運營商向海外尋求新的機會﹐印度運營商Bharti Airtel不久前提出收購澳大利亞運營商MTN就是一例。

再加上375億美元的雄厚資金﹐人們認為中國移動會有同樣意圖也就不足為怪了。

但中國移動不太可能如此大膽行動。

原因之一在於過去的經歷。中國移動2007年收購巴基斯坦電信運營商Paktel﹐業績卻未能有太大提高﹐而且文化上也難以整合。

監管障礙也令海外擴張難以進行。中國移動實際上正試圖收購台灣的遠傳電信(FarEastTone)部分股權﹐但台灣當局看來不太可能批准。

政治阻礙少、同時增長又要大大高於中國﹐同時符合這兩個條件的市場少之又少。

不管怎樣﹐中國移動在國內也有足夠的事情要做──保住其在國內移動市場73%的份額﹐推出3G技術﹐還要憑借其自有的Ophone(這個名字可真沒創意)對抗即將發佈的蘋果iPhone。

上述情況都說不上令人興奮。不過在中國﹐尋求刺激的投資者可以有眾多別的選擇。

Andrew Peapl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