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October 2009

油價與美元關聯不大

摘自2009年10月13日華爾街日報

油價與美元關聯不大

對於會受到尼日利亞政局以及大西洋風暴這種莫名其妙的因素影響的油價來說﹐經驗法則很有吸引力。

當前流行的法則是﹐以美元計價的原油價格會隨美元下挫而上漲。反過來說﹐昂貴的原油加劇了美國的貿易赤字﹐從而削弱美元。

這兩種論斷都只能提供一部分解釋。油價自2月以來已經上漲了一倍左右﹐而美元兌歐元匯率下跌15%。但油價在2004年和2005年也曾翻番﹐美元匯率卻保持穩定。

同樣﹐美國貿易逆差也受到原油之外的其他因素影響。舉例來說﹐上世紀80年代油價大幅下挫﹐美國貿易逆差卻急劇增加。與此同時﹐《美元競爭力》(Making Sense of the Dollar)一書的作者錢德勒(Marc Chandler)對貿易逆差對美元有多大影響也提出了質疑。雖然本世紀初美國出口增長剛好碰上了美元走軟﹐但上世紀90年代出口也同樣在增長﹐而那時美元也很堅挺。

美元和不同資產之間的相互關聯不斷變化﹐這說明起決定作用的是週期性因素。上世紀90年代和2004-2006年期間﹐美國經濟都經歷了強勁增長﹐利率處於高位或是在上調。這樣的情況支撐了美元﹐與原油當時的狀況無關。

現在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油價與美元成反比的情形加劇﹐但它也與標普500指數成份股等資產成正比。

油價、證券和美元都是在對通脹擔憂做出反應。然而如果經濟復蘇確立、美聯儲(Fed)上調利率﹐油價會隨美元復蘇而走軟嗎?看漲油價者很有可能又會搬出“石油峰值”理論﹐以提振油價進一步上漲。

Liam Denn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