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August 2009

技術分析101 :: 陰陽燭

8. 陰陽燭(Candlestick)

Last update: 20090802

8.1 甚麼是陰陽燭?

陰陽燭源自日本,據說由18世紀的大米商人本間宗久發明,用以顯示價格變化和走勢。至於用於證券分析的陰陽燭,請看下圖。


一般以白色或較鮮艷的顏色代表陽燭,以黑色或較暗淡的顏色代表陰燭。陰陽燭給予的資訊包括開市價、收市價、週期內的最高價、週期內的最低價、收市價高於開市價和開市價低於收市價。基本上,它和棒形圖十分相似,唯一分別是它以圖像和顏色來顯示高開低收和低開高收及其差距,令使用者更容易觀察供應和需求的角力。

收市價高於開市價就是陽燭,而開市價高於收市價就是陰燭。開市價和收市之間稱為燭身。燭身之上是上影線,燭身之下是下影線。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8.2 陰陽燭的意義

8.2.1 觀察牛熊角力與價格走趨

陰陽燭圖的作用在於利用圖像去了解某一交易日的價格變化,例如最高價和最低價,以及判斷買賣雙方強弱誰屬。單枝陰陽燭不能給予太多資訊,要依靠連續的陰陽燭才能了解市場中好淡爭持的情況,以預測價格趨勢。它和保力加通道一樣,都是用來確認價格走勢,要配合其他技術指標才能掌買賣時機。

透過連續的陰陽燭便可以推斷市場中投資者的心理狀態(樂觀還是悲觀)和對股價走勢的期望(上升或是下跌)。因為股價的短期波動很多時取決於以上兩個因素,掌握市場情緒(心理狀態和預期)便能推斷價格的走勢藉以獲利。

例如長江(0001.hk)連續上升四個交易日,氣勢如虹,但到了第五個交易日大幅回吐。以陰陽燭圖來表示的話就是連續出現四枝陽燭之後出現一枝大陰燭,可以推斷強勁的買盤己是強弩之末,後市由淡方主導,所以股價到此便見頂回落。

運用陰陽圖的唯一要訣就是以圖像了解市場情緒,切勿盲目背誦陰陽圖的形態組合,因為現實生活千變萬化不一而足,強記只會造成錯誤判斷。如果陰陽燭不能使投資者了解市場,則不要勉強,應該考慮使用其他技術指標,否則就會掉入技術分析陷阱,即是為自己已成的結論選擇地尋找理據,這個原則亦適用於所有技術分析指標。

8.2.2至8.2.12是陰陽燭的基本形態組合,只要熟習它們,再複雜的陰陽燭圖,投資者都可以舉重若輕。

8.2.2 大陽燭

大陽燭或大陰燭是指燭身十分長,即是開市價和收市價的差距十分大,一般而言,燭身要比平時長三倍才可稱為大陽燭或大陰燭。大陽燭表示強勁升勢,大陰燭則表示強勁跌勢。它們出現在不同的地方,便可以對後市有不同的預測。譬如在大升浪中見到大陽燭,大有可能是超買訊號,但當大陽燭於股價橫行或浪底出現,就表示升勢可能己經開始。


當股價在跌勢的低位出現大陽燭,股價有可能止跌回升,而大陽燭亦被視為支持位。因為只有買盤數量大幅高於賣盤才會出現大陽燭,持貨者不會輕易以更低價出售股票,所以大陽燭可以作為支持位。

如果股價下跌至平均線或上升軌時反彈,並出現大陽燭,則可以視為強力支持位。因為該位不但是移動平均線或上升軌的支持位,再加上大陽燭,可靠性更高。

倘若股價衝破阻力位,並配以大陽燭,則可以確定股價己升穿阻力。同樣,大陽燭亦可視為支持位。

不過,大陽燭燭身那麼長,那裏才是支持位呢?一般而言,燭身的一半被視為支持位。因為當股價跌至燭身一半以下時,假設逾半在燭身的價格內購入股票的投資己經虧蝕,表示沽壓比買壓大,股價有可能進一步下瀉。

另外,有投資者亦會以燭身的三份一至三份二入為支持區。總之,沒有一定的鐵則,可以按個人需要而定。

在週線圖,甚至用線圖中,燭身都一半可以作為買入價位,而燭身的底部就作為止蝕位。這策略未必適合用於日線圖,因為股價每日的波幅太大,交易會變得頻繁。

在跌勢中出現大陽燭未必是轉勢訊號,因為有可能只是超賣而反彈,其時,部分投資者會趁高沽貨離場,股價再一步下瀉。所以,要以大陽燭預測轉勢,首先要確認己經有多少次反彈,次數越多越可靠,配合其他技術指標可信性更高。


8.2.3 大陰燭


在股價的升浪持續一段時間之後出現大陰燭的話,作為見頂回落的先兆,可信性頗高。但要確認賣出訊號就要和其他技術指標一起使用。

如果股價升近阻力位,並出現大陰燭,顯示該價格阻力很大。而當股價跌穿支持位阻,並形成大陰燭,則假跌破的機會甚微。

在上升浪中出現大陰燭並不一定是轉勢之兆,可能只是回吐而己。如果己經出現多次回吐,則轉勢的可信性較高。

大陰燭燭身的一半乃阻力位,而三份一至三份二為阻力區。

總而言之,大陰燭的使用方法和大陽燭的應用是如出一轍。


8.2.4 十字星


當收市價和開市價一樣時,陰陽燭便呈「十」字形,故名為十字星。十字星表示牛熊爭持,難分高下。若果在股價橫行時出現十字星,一般而言,表示股價不會有任何變化,既不是上升訊號,亦不是下跌之兆。

不過,如果十字星於急升或急跌後形成,則有可能是轉勢之兆,顯示好或淡的其中一方開始主導價格走勢。

為免墮入走勢陷阱,最好配合其他指標以作確認。因為股價往往未必一升到頂,有可能在某價位整固後再次上升,所以要加上其他指標,例如相對強弱指數或隨機指數的超買訊號,才能提高可信性。

同樣,跌勢的走勢陷阱是在低位見到十字星,但不能貿然視為跌勢己盡。因為有可能只是下跌得太急而稍作反彈,其後再繼續未完成的跌勢。十字星只能當作一個提示,要進一步確認轉勢就要依靠能給予超買和超賣訊號的技術指標。

另外,十字星也可以作為阻力位和支持位。因為只有當好淡角力,難分高下才會出現十字星,投資者將來亦會以該價位作為好淡分界的參考


8.2.5 燭身極短的陰陽燭


日常的交易中,開市價和收市價一樣的情況不常發生,但兩者非常接近就不難看到。所以,燭身極短的陰陽燭可以當十字星看待。尤其是股價走勢一般以一定長度的燭身組成,其後如果有極短燭身的陰陽燭,視為十字星的可信性極高。

不過,如果某股票的成交量一向都不大,出現燭身極短的陰陽燭就未必能作為十字星。因為該股票一向就是成交量太低和交投淡靜,短燭身很大機會是其股價走勢的常態,所以不能輕率視為十字星。

另外,究竟怎樣才算是極短燭身呢?一般而言,開市價和收市價相差一個價位形成的燭身就視為極短。


8.2.6 長上影線的陰陽燭


長上影線的陰陽燭不但是最高價比開市價或收市價高很多,而且當股價達到最高位後,因為買盤越來越少,或賣盤越來越多,導致股價以接近全日(或週期內)低位收市。長上影線的陰陽燭暗示高位回吐壓力頗大,而可信性的高低與上影線的長度成正比。

當股價上升一段時間之後形成長上影線的陰陽燭,表示回吐壓力很大,稍後大有機會調整,但不一定是轉勢之兆。如果長上影線配合陰燭,可信性更高。


8.2.7長下影線的陰陽燭


長下影線的陰陽燭是指最低價比開市價或收市價低很多,而且當股價達到最低位後,買盤越來越多,或者賣盤越來越少,所以股價以接近全日(或週期內)最高位收市。長下影線的陰陽燭表示低位支持力頗大,下影線越長,可信性就越高。

當股價下跌一段時間之後形成長下影線的陰陽燭,表示買盤很強,稍後大有機會反彈,但不一定是轉勢之兆。長下影線配合陽燭,可信性更高。


8.2.8 長影線短陰陽燭


長上下影線的短陰陽燭顯示牛熊爭持,勢均力敵。在上升軌中出現的話,表示賣盤漸漸增多,回吐的機會很大,若燭身是陰燭,機會更高。相反,在下降軌中見到長影線的短陰陽燭,表示買盤增多,有反彈的可能,配合陽燭的燭身,可信性更高。但股價在橫行時,就不能給予甚麼訊息。

其實,長影線短陰陽燭對價格走勢的解釋和十字星很相似。唯一不同的是它有燭身,而十字星就沒有。透過燭身的屬性可以較準確地預測反彈或回吐。


8.2.9 陀螺頂

陀螺頂是指短燭身但不論影線長短的陰陽燭。單獨的陀螺頂可以視為牛熊角力相當接近,價格走勢暫時未有方向。如果陀螺頂配合其他陰陽燭形態,則有不同的意義。

8.2.9.1 升勢中的陀螺頂

在升勢中出現陀螺頂,表示升勢乏力,其後股價可能會調整,甚至轉勢。配合以下三種情況其中的一種或以上,可信性更高。第一個情況是在連續多個陽燭後出現陀螺頂,表示升勢放緩,回吐壓力頗大。第二個情況是陀螺頂的燭身是陰燭,比陽燭有更高可信性。最後是在陀螺頂之後出現陰燭,甚至是大陰燭,因為陰燭表示賣盤比買盤強,進一步加強回吐或轉勢的可信性。

8.2.9.2 跌勢中的陀螺頂

當股價在低位出現陀螺頂,淡方不能進一步把股價推低,顯示淡方的主導力量開始減弱,是見底回升之先兆。再配合以下三個情況中的一個或以上,可信性就更高。第一,陀螺頂出現之前己經有多支陰燭,所以股價有可能己被超賣,大有反彈,甚至止跌回升的可能。第二,如果陀螺頂的燭身是陽燭,則加強反彈訊號。第三,在陀螺頂之後出現陽燭,甚至大陽燭,反彈或回升的可能性更高。


8.2.10 射擊之星

射擊之星的英文原名為「Shooting star」,其實正確譯名應該是流星,可能因為使用太久,己經無意改變。它由長上影線和短燭身組成,燭身更處於整支陰陽燭的底部,再配合射擊之星位於升浪的頂部,可以作為見頂訊號。而陰燭燭身的射擊之星,比陽燭的有更高可靠性。

射擊之星的形成是因為股價上升一段時間之後,在某一個交易日開市後再急升,但其後因為大量賣盤湧入,令股價以接近全日最低位收市,是見頂回落的先兆。

單憑一個射擊之星不能作為沽出訊號,因為股價還可能會上升一定幅度才回落。要提高它的可靠性,可以參考升勢中的陀螺頂,最少要配合以下一個情況。第一,出現在連續多支陽燭後的射擊之星。第二,射擊之星的燭身是陰燭。第三,陰燭,甚至是大陰燭出現在射擊之星之後,表示市場進一步轉淡。


8.2.11 錘子

錘子是一其中一個能表示見底的陰陽燭形態。它的下影線較長,而燭身短小並處於頂部。如果說射擊之星是陀螺頂在升浪中的另一個形態的話,錘子就是陀螺頂在跌浪中的另一個形態。

在某一個交易日開市後再急跌,但其後有大量買盤湧入,令股價以接近全日最高位收市,錘子因而形成。如果股價己經下升一段日子而錘子處於跌勢的底部的話,可以視為反彈或轉勢的先兆。

單憑一個錘子不能作為確定跌勢見底。要提高它的可靠性,可以參考跌勢中的陀螺頂,最少要配合以下一個情況。第一,出現在連續多支陰燭後的錘子。第二,錘子的燭身是陽燭。第三,陽燭,甚至是大陽燭出現在錘子之後,表示市場的信心轉強。


8.2.12 吊頸

若果錘子出現升浪的頂部,這時稱為吊頸,可以視為股價回落之兆。其用法和射擊之星一樣。這裏不厭其煩再說一次。


單憑一個吊頸不能作為見頂訊號。以下三個情況中,最少要配合其中一個才能提高它的可靠性。第一,出現在連續多支陽燭後的吊頸。第二,吊頸的燭身是陰燭。第三,陰燭,甚至是大陰燭出現在吊頸之後,表示市場信心進一步轉淡。

8.2.13 烏雲蓋頂

「烏雲蓋頂」是顯示股價見頂回落的陰陽燭形態。它由兩支陰陽燭組成,第一支是大陽燭,第二支是大陰燭。若股價在上升一段時間後出現大陽燭,表示買盤十分強,將股價進一步推高,但其後大陰燭的出現表示買盤無以為繼,價格走勢反被沽盤主導而大跌。


理想的烏雲蓋頂要乎合以下四個條件。它們是﹕
第一, 股價己經上升一段時間,而且處於高位,甚至是歷史高位;
第二, 大陽燭要較大陰燭長,顯示買盤極強;
第三, 大陰燭的開市價要高於大陽燭的高位,表示開市初段的買盤仍然強勁;
第四, 大陰燭的收市價要低大陽燭燭身的一半,即是開市後買盤轉弱,其後價格走勢不但由沽盤主導,而且沽壓甚強,形成單日轉向之勢。

不過現實生活中很難找到這麼完美的烏雲蓋頂形態,所以當實際情況和上述條件有出入時,應以彈性處理。例如大陰燭的收市價沒有低於大陽燭燭身的一半時,應該再觀察價格的變化,留意其後有否再出現陰燭而收市價又低於大陽燭燭身的一半。

縱使陰陽燭的實際情況往往和形成烏雲蓋頂的四條件有偏差,但最少要合乎其中兩個條件,其餘則可以彈性處理。而四個條中必不可少的一個就是股價要上升一段時間並在高位形成大陽燭。因為烏雲蓋頂是表示股價急升後買壓己成強弩之末,於是價格由淡方主導。

最後,烏雲蓋頂中大陰燭的頂部可以視為一個重要的支持和阻力。因為股價急升後出現大陰燭,其高位就成為一個阻力位,當股價衝破阻力後,它就是一個重要支持位。


8.3 陰陽蠋型態一覽表


下表總結了一系列利好和利淡的陰陽蠋型態,括號中的數字表示構成這個型態所需的陰陽蠋數量,"+"號代表利好,"-"號代表利淡。











8.4 乾坤燭

乾坤燭是由讀統計學出身的李政平先生綜合約二十年的交易和分析經驗發展而來。其原理是將美國人J. Peter Steidlmayer及芝加哥期貨交易所聯合發明的四度空間圖和相應的成交量結合,並簡化成類似陰陽燭的圖表。下圖是四度空間圖。


上圖中的數字是價格,最低一行是最低價,最高一行為最高價。右邊的英文字母代表在某一價格的交易頻率(即次數),而交易頻率又可以用時間或成交量來計算,所以乾坤燭圖可以分為時間計算法和成交量計算法。前者適合沒有成交量的資產價格,例如外匯,後者則只適合有成交量的金融產品,例如股票。

若以圖表所包含的價格資訊多寡來分類的話,線圖、棒形圖、陰陽燭圖可歸類為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而乾坤燭則為第四代,參閱下圖。


乾坤燭和陰陽燭最大的分別是它多一個圓點—聚焦點。乾坤燭因為慮及時間和成交量,所以除了比傳統的圖表能表達更多訊息外,更可以消除個別大戶的買賣對股價的影響。一般而言,陰陽燭要配合其他技術指標才能給予可信度高的勢訊號,但乾坤燭可以只憑聚焦點在燭身的位置就可以做判斷。例如在乾坤燭圖出現烏雲蓋頂,而且聚焦點接近大陰燭燭身的底部,表示全日好淡對決的主要價格傾向全日低位,市場情緒甚為悲觀。


由於乾坤燭令技術分析的發展有劃時代的突破,特此向各位略作介紹,以還它應有的知名度。

讀者如果想多了解乾坤燭,除了可以瀏覽乾坤燭有限公司的網站http://www.prosticks.com.hk外,還可以閱讀由潘玉琪先生撰寫的《乾坤燭精要﹕ 與陰陽燭和四度空間應用比對》。


(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