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October 2009

招行董事長秦曉呼籲中國收緊貨幣政策

摘自2009年10月23日華爾街日報

招行董事長秦曉呼籲中國收緊貨幣政策

一位知名中國銀行家週四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呼籲中國政府加快收緊貨幣政策﹐這是中國商界精英人士罕有的公開批評政府政策之舉。

身兼招商銀行(China Merchants Bank)和招商局集團(China Merchants Group)董事長的秦曉寫道﹐我認為﹐借助財政固定資產投資﹐推動經濟快速大幅反彈﹐對中國並非好事。貨幣政策絕不能忽視資產價格走勢。因此﹐中國的貨幣政策立場迫切需要從寬鬆轉向中性。招商銀行是中國最大的民營銀行之一﹐招商局集團的主要業務在航運和房地產方面。

這篇文章正好在中國宣佈第三季度實現GDP增長8.9%的同一天發表﹐似乎有意給認為已經戰勝經濟放緩的說法潑冷水。

秦曉還批評中國商業界一些人未能意識到需更多依賴國內消費。他寫道﹐中國有許多人仍然相信﹐發揮了30年作用的出口拉動型增長模式﹐在危機後將保持基本不變。畢竟﹐美國消費者總會恢復元氣﹐最近的兩個例子是網絡股泡沫破裂後和2001年9月11日恐怖襲擊後。然而﹐全球失衡持續越久﹐最終的結局就會越痛苦。中國和美國都必須付出更多努力。

秦曉還就政府在中國經濟中扮演的角色這一更廣泛問題展開評論﹐並堅決站在了市場一邊。他說﹐人們日益擔心(尤其是在中國)﹐臨時刺激計劃可能演變為政府對經濟的永久控制。中國政府應繼續放鬆管制。中國需要更自由的市場﹐而不是更多的政府管制。

Aaron Bac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