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October 2009

台官員:兩岸將簽金融協議 銀行互投除外

摘自2009年10月27日華爾街日報

台官員:兩岸將簽金融協議 銀行互投除外

台灣金融監管部門的一位高級官員週二說﹐台灣與大陸有望在年底前簽署一項重要的金融協議﹐不過兩岸的銀行業仍不能互相投資。

台灣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局長李啟賢說﹐預計這份期待已久的諒解備忘錄將於今年簽訂。這項協議意在在兩岸的金融機構之間構建更加緊密的關係﹔根據這項協議﹐大陸投資者將可以買台灣股票。

不過李啟賢說﹐對於銀行業之間的直接投資﹐我們仍需要與大陸銀監會進行磋商。

李啟賢說﹐雙方在簽訂了諒解備忘錄之後﹐最早將於明年開始協商直接銀行投資事宜。

自台灣總統馬英九去年上任以來﹐台灣與大陸之間正在協商的重要協議有兩項﹐這份諒解備忘錄被視為是其中之一。馬英九主張加強兩岸之間的密切關係。

另外一位台灣官員說﹐預計圍繞另外一項協議──《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談判將在年底前開始。該協議包括更廣泛的經濟事務。

馬英九政府希望增大與大陸的經濟合作﹐以重振台灣經濟。預計台灣經濟今年將萎縮4.3%。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的銀行業長久以來一直對大陸市場很有興趣。今年7月份﹐台灣第二大金融公司富邦金控獲準通過其香港子公司投資大陸的一家銀行。這是有史以來兩岸間的第一樁銀行業投資交易。不過仍不可以進行直接投資。

李啟賢說﹐儘管台灣銀行業通常有著充足的資本金﹐引入大陸投資有望幫助它們進入大陸市場。

台灣報紙本月早些時候報導稱﹐大陸兩家大型銀行──工商銀行和建設銀行──將買進台資銀行的股份﹐不過這些報導很快就被大陸監管機構否認了。

根據這份諒解備忘錄﹐大陸投資者還可以通過“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計劃在台灣股市上買進股票。

李啟賢說﹐投資金額可能仍然很小﹐並且預計資金的流入不會在台灣股市上造成很大的影響。

Moming Zhou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