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December 2007

技術分析101 :: 前言

技術分析101

0 前言

0.1 基本分析 vs. 技術分析


基本分析是從宏觀經濟及企業的財務狀況去判斷其股票的合理價值。以宏觀經濟例如GDP的增長率等去考慮一個行業甚至一間企業的前景時,稱為「從上而下(Top-down analysis)」。若果以企業的財務狀況例如純利和負債比率等來評估其股票的合理價格的話,就稱為「從下而上(Bottom-up analysis)」。不論從上而下或是從下而上,其分析的數據均直接或簡單影響經濟榮枯以致企業營利。例如2003年時,香港經歷沙士後百業蕭條,卻因為內地實施「自由行」使零售行業受惠,尤其是金行,所以當時有部分珠寶商的股價均上漲。

技術分析是以交易相關的數據,例如成交量和收市價來了解投資者的集體行為和情緒,藉以推測股價走勢並從中獲利。在此並不考慮發行該股票的企業是否營運卓越甚至經濟興衰。例如2007年10月時香港政府突然增持香港交易所的股票,但沒有給予令人信服的解釋,令市場有諸多揣測,其後股價節節向上,比港府入市前上升近百元。

雖然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考慮的是不同類型的資料,但兩者可以混合使用,令投資利潤最大化。例如投資者可以用基本分析來找出前景可觀的行業,再以財務狀況選擇營運優良的企業,繼而以技術分析選擇適當的買入時機或價格。


0.2 技術分析工具的類型

技術分析工具很多時都稱為技術指標,主要以圖表展現,投機者就是以這些圖表來了解和預測市場的變化,運籌帷握。技術分析圖形有以下幾類:
第一,線形圖;
第二,棒形圖;
第三,陰陽燭圖。

請見下圖。



圖片來源: http://www.prosticks.com.hk/

線形圖由連續多個收市價組成,所以在三種類形中,它包含的數據較少。棒形圖由開市價、收市價、最高價和收市價組成,每一支棒的最低點就是最低價,最高點就是最高價,左邊的橫線是開市價,而右邊的橫線是收市價。至於陰陽圖,它和棒形圖幾乎一樣,唯一分別就是以顏色表示當日開市價高於收市價,還是開市價低於收市價。

而李政平先生研發的乾坤燭則比陰陽燭包含更多的數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乾坤燭燭身中的圓點,稱為聚焦點,就是當日最多成交的價格,以此推斷當日牛熊角力的強弱誰屬。請見下圖。

圖片來源: http://www.prosticks.com.hk/


使用技術分析工具的唯一訣竅就是以這些指標來了解市場的變化,繼而推測股價的短期走勢,借勢獲利,切勿盲目背誦圖表形態,否則只會誤自己,並作錯誤判斷。


0.3 投資 vs. 投機

0.3.1 投資

人類文明發展至今,儘管歷經不少低潮,但總的而言,經濟還是不斷發展和增長。各企業需要龐大的資金用於營運以至擴充業務,其資金來源主要是舉債和上市集資,資本市場就是借方和貸方交易和資金集散的地方。投資就是個人把多餘的資金投入資本市場,從而間接參與經濟活動,再而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

以購買股票為例,若投資者持有某企業發行的股票,而該企業的營利增加,每股所代表的企業價值(value)亦會增加。試以一個例子說明之,假設有一間公司其現金和資產總值為100元,並於年初發行10張股票,那麼每股的合理價格便是10元(100元/10張股票)。若果到年尾時其利潤為20元,那麼該公司的股票便值12元(120元/10張股票)。投資者就是透過把閒置資金投入企業,繼而分享企業營利增長的成果。

其實工作和以購買股票作為股東都可以分享到企業營利增長的成果,那麼為何要做股東呢?因為在正常情況下,企業管理層的主要目標就是把股東的利益最大化,其手段就是令企業利潤不斷提升。亦因此,減少開支也是增加營利的方法之一,極力遏止工資增長,甚至裁員便是常見手段。所以,把多餘資金投入資本市場便可以用工作以外的方式來分享經濟發展的果實。

0.3.2 投機

一般的投機就是掌握或揣測價格或市場的走勢而採取相應策略來獲利。所謂策略可以是順勢而為,例如預計股價會繼續上升就趁低吸納,或者逆市而為,例如估計股價升勢己接近尾聲,則沽空股票。

而推測股價走勢的分析工具包括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投資和投機都需要基本分析,那它們有甚麼分別?它們的分別在於投機只著眼較短的時期,例如半年,甚至一日之內。

以上所言,都是一般的投機方式,但都是被動的。主動的投機就是動用龐大資金製造趨勢,以吸引更多資金流入的同時趁機套現離場,較為熟識的例子就是「莊家股」。當有投機者(或稱莊家)用大量資金買入某一股票,令股價走勢形成上升趨勢,以吸引一般投資者(即散戶)跟風買進令股價進一步被推高,期時莊家乘機沽出股票而獲利,這類股票便稱為莊家股。

Last update: 2007122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