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October 2009

中國政府部門禁止外商在華投資網遊

摘自2009年10月14日華爾街日報

中國政府部門禁止外商在華投資網遊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國家版權局和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週末發出通知﹐禁止外商在中國境內投資網絡遊戲。

根據通知﹐禁止外商以獨資、合資、合作等方式在中國境內投資從事網絡遊戲運營服務。外商也不得通過簽訂相關協議或提供技術支持等間接方式實際控制和參與境內企業的網絡遊戲運營業務。

上述三家監管機構聯合發出的通知是中國政府試圖消除不健康和非法網絡內容的努力之一。今年7月﹐文化部宣佈查處黑幫主題遊戲。

中國官方沒有明確表示﹐但其舉措暗示外國公司是一些含有不良內容的遊戲的後盾。據新華社報道﹐新聞出版總署科技與數字出版司副司長寇曉偉說﹐近年來﹐一些外商通過不同的形式介入國內網絡遊戲運營服務﹐嚴重干擾了國內網絡遊戲運營服務市場的正常秩序。

據中文媒體報道﹐截止目前﹐已有45款違規國內網遊受到新聞出版總署的處罰。

在網絡遊戲審批程序問題上﹐最新的通知聲明﹐未經新聞出版總署批准﹐任何機構和個人不得從事網絡遊戲運營服務。對經新聞出版總署前置審批過的網絡遊戲﹐可以上網使用﹐任何部門不再重復審批。

中國政府部門收緊對網絡遊戲行業的控制並非新鮮事。上個月初﹐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簡稱:中央編辦)就曾下發通知﹐澄清負責網絡遊戲監管的幾家政府部門的職責。

根據中央編辦的通知﹐文化部負責網絡遊戲相關產業市場監管。國家新聞出版總署負責對遊戲出版物的網上出版發行進行前置審批。

在上個月底與國內遊戲運營商召開的會議上﹐文化部官員表示﹐該部是中國網絡遊戲行業主管部門﹐這可能會加劇與新聞出版總署的緊張關係。

這一行業面臨一個大問題:中國網絡遊戲公司網易(NetEase)會受到何種影響﹐網易目前是廣受歡迎的網遊《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的運營商。該公司在9月19日發佈《魔獸世界》之前是否接到過新聞出版總署的正式許可還不清楚。新聞出版總署官員和網易管理人員均未回復記者電話。早些時候網易曾表示﹐預計有關方面不會干預《魔獸世界》發佈。

Juliet Y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