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October 2009

中央匯金增持中國三大上市銀行股份

摘自2009年10月12日華爾街日報

中央匯金增持中國三大上市銀行股份

中國三大上市國有商業銀行週一表示﹐為打消投資者顧慮﹐穩定股票市場﹐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Central Huijin Investment Co.)將在未來一年繼續增持這三家銀行的股份。

中央匯金歷時一年、在公開市場上增持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簡稱﹕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onstruction Bank Co., 簡稱﹕建設銀行)和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China Ltd., 簡稱﹕中國銀行)股份的計劃已於上月完成。

在此之前﹐在中國股市因全球金融危機而遭受衝擊的情況下﹐本已是這三家銀行主要股東的中央匯金推出了增持三家銀行股份的計劃。

中央匯金以及中國財政部(Ministry of Finance)持有的工商銀行2,360億股A股的鎖定期將於10月27日到期﹐距這三家銀行發佈上述公告恰好還有兩週多的時間。這部分股份價值1,700億美元左右﹐佔工商銀行資本基礎的70%。

安信證券(Essence Securities)分析師諸海濱表示﹐中國政府顯然希望提振市場信心﹐因為中國股市是受流動性驅動的﹐而投資者又總是擔心股票的過度供給。

據三家銀行發佈的公告顯示﹐截至上週五﹐中央匯金已持有工商銀行35.42%的股份﹐持有建設銀行57.09%的股份﹐持有中國銀行67.53%的股份。

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上證綜合指數在去年10月一度跌至1664.93點的低點。但隨著中國政府採取刺激措施﹐以及投資者對全球經濟的信心不斷增強﹐該股指又大幅反彈。

分析師們稱﹐如果股市因中央匯金繼續增持銀行股而獲得提振﹐那應該主要是心理作用﹐因為中央匯金不太可能買進大量銀行股。

在此前的四個交易日中﹐中央匯金在工商銀行和中國銀行的持股比例分別提高了0.01%和0.0021%。

中央匯金是規模達3,000億美元的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 簡稱﹕中投公司)下屬的投資公司。中央匯金成立於六年前﹐當時是為幫助金融機構進行股份制改造而創立的﹐主要持有中國國有銀行的股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