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July 2009

技術分析101 :: 波浪理論

技術分析101 :: 波浪理論

最後更新日期: 20090731

11.1 波浪理論的由來

波浪理論的創立人是拉夫‧尼爾遜‧艾略特(Ralph Nelson Elliot, 1871-1948)。1920年代受聘於美國國務院為尼加拉瓜提供會計服務及財務重組。不過,艾略特不幸患上腸道疾病,且未能根治,以致他58歲就要退休,其時大蕭條剛開始。差不多從那個時候起,艾略特便專注於研究美國股市。

研究了75年的股市數據之後,艾略特和查理斯‧柯林斯(Charles J. Collins)合著了《波浪理論》(The Wave Principle),並於1938年8月出版。其後艾略特於1946年再出版了一本關於波浪理論的書 – Nature’s Law – The Secret of the Universe。

他認為股市起伏不是無序的,反而是重覆不斷出現的週期活動。這些週期活動是由於受外來因素而影響的市場情緒,或稱為群眾心理。建基於道氏理論及自己的研究和理解,艾略特創立了可以用來分析和預測股市走勢的理論,而當中每個週期則稱為浪或波浪(Wave)。

由於波浪理論關於週期的組成和理論是基於道氏理論,所以,理解道氏理論是閱讀本章的首要條件。如不了解道氏理論,可以參考技術分101第10章 – 道氏理論。

另外,要注要的是,當大家都談論”波浪”時,其含意有時是指週期(Cycle),有時則指一個趨勢(上升或下跌)。因此,閱讀有關文章和討論有關題目時要細心理解。

本章只是簡述波浪理論的概念,自這個理論面世以來,己有大量研究對其修改或增刪。若想對這個理論有更深入的認識可以參考坊間的專書或網站。

11.2 基本原理

11.2.1 三個基本要素

以波浪理論分析時,須緊記三個要素,依重要性由高至低順序,分別是形態、比率和時間。形態是指由各個浪組成的形狀或者組合,就好像陰陽蠋一樣各支陰蠋和陽蠋可以組成不同形態。比率是調整或反彈的幅度。時間則是波浪持續的時間。不過,研究波浪理論的人認為,若依賴”時間”來預測走勢的話,並非太可靠。

11.2.2波浪的結構

一個波浪(或一個週期)由8個小波浪(下亦稱波浪或浪)組成。見下圖。

圖.1

1至5浪為推進浪(Impulse Waves),當中的2浪及4浪是推進浪中的調整浪。A至C浪是調整浪(Corrective Waves),指的是1至5浪這個上升趨勢完結後的調整,而當中的B浪則是調整浪中的反彈浪。有時,推進浪是指和走勢方向一致的浪,如圖1中,1至浪5浪裏面,1、3和就5浪就是推進浪。又例如,A至C浪中,A和C浪就是推進浪。

把計算時間的單位縮少再觀察的話,在每個浪之中,可以發現當中包含另一個浪,如此類推。例如下圖中,1浪及2浪當中是由另一個波浪(週期)組成。例如恆生指數由2003年4月至的2007年10月的上升週期當中,亦包含了多數個上上落落的小型週期。熟悉道氏理論的話,對這個見解不會感到陌生。

圖.2

11.2.3 波浪的等級(Degree)

艾略特以不同的時間單位來考量,並歸納了9個等級的波浪(或週期)。見下。

(1) 大超級週期 (Grand Supercycle) – 持續多個世紀
(2) 超級週期 (Supercycle) – 持續數十年(約40至70年)
(3) 週期 (Cycle) – 持續一年到數年不等,亦可以延續到數十年
(4) 主要週期 (Primary) – 持續幾個月到數年
(5) 中型週期 (Intermediate) – 幾個星期到幾個月不等
(6) 小型週期 (Minor) – 約為幾個星期
(7) 細週期 (Minute) – 約數日
(8) 微型週期 (Minuette) – 約數小時
(9) 次微型週期 (Subminuette) – 約數分鐘

基於不同的時間單位可以觀察到不同等級的波浪,理論上等級的數量是無限的。投資者可按自己的偏好來決定到底要以什麼時間單位來分析波浪。例如炒即日鮮的可以選用以小時,甚至以分鐘為單計來分析波浪走勢。

11.2.4 X浪 (X Wave)

X浪是一個小型浪,並夾雜在波浪當中,例如B浪之中可能會出一個X浪。例如下圖。



11.3 波浪形態 (Patterns)

11.3.1 趨勢 (Trends)

A. 推進浪 (Impulse)

圖. 3
圖. 4

推進浪由5個浪(1至5浪)組成。當中的1、3和5浪和推進浪的方向一致,而2及4浪的方向的推進浪相反。

數浪原則:

(1) 2浪不可以比1浪長,亦不可以蓋過1浪的起點;
(2) 1、3和5浪中,3浪不能是最短的;
(3) 4浪不可以和1浪重疊(斜線三角形的浪1除外);
(4) 3浪應該是最長的,除非是5浪的延伸浪比3浪長;
(5) 5浪要超過浪3的末端;

B. 延伸浪 (Extension)

圖. 5
圖. 6

延伸浪是1、3和5浪這個三個和與走趨方向一致的推進浪中,其中一個是由多個小浪組成,而且比其他的推進浪長。一般而言,延伸浪多在3浪出現。如圖5和圖6所示,3浪是由多個小形成。

數浪原則:

(1) 整個浪包含了5個、9個、13個或者17個小浪;
(2) 2浪不可以比1浪長,亦不可以蓋過1浪的起點;
(3) 1、3和5浪中,3浪不能是最短的;
(4) 4浪不可以和1浪重疊
(5) 5浪要超過3浪的末端

C. 斜三角形浪 (Diagonal Triangle)

A型

圖. 7
圖. 8

斜三角形浪出現在推進浪,一般而言,更常見在最後一個推進浪,即是5浪和C浪。

在較高等級的週期中,斜三角形浪十分罕見。它們很多時在微型週期和次微型週期中出現。通常在斜三角形浪之後,價格波幅較為劇烈。

數浪原則:

(1) 整個浪中的斜三角形部分由5個浪組成;
(2) 4浪和1浪重疊;
(3) 3浪不可以是最短的浪;
(4) 斜三角形中的浪都有調整浪;
(5) 1浪是最長的浪,而5浪是最短的浪;
(6) 兩條趨勢線(如圖中的兩條直線)可以相交到一點

B型

圖. 9
圖. 10

斜三角浪出現在推進浪,一般而言,更常見在第一個推進浪,即是1浪和A浪。

在較高等級的週期中,斜三角形浪十分罕見。它們很多時在微型週期和次微型週期中出現。

數浪原則:

(1) 整個浪中的斜三角形部分由5個浪組成;
(2) 4浪和1浪重疊;
(3) 4浪要蓋過3浪的起點;
(4) 3浪不可以是最短的浪;
(5) 1、3和5浪是推進浪;
(6) 1浪是最長的浪,而5浪是最短的浪;
(7) 兩條趨勢線(如圖中的兩條直線)可以相交到一點

D. 失敗浪 (Failure)

圖. 11
圖. 12

失敗浪是指5浪不能超過3浪的頂部,表示走勢乏力,後市較大機會急速轉向。有時,5浪只能輕微超過3浪亦算是失敗浪。

數浪原則:

(1) 2浪不可以比1浪長,亦不可以蓋過1浪的起點:
(2) 1、3和5浪中,3浪不能是最短的;
(3) 4浪不可以和1浪重疊,斜三角形浪除外;
(4) 5浪未能高於3浪的末端

11.3.2 調整浪

A. 之形浪 (Zigzag)

圖. 13
圖. 14

之形浪是調整浪中常見的型態,但只可以出現在調整浪中的前期部分。

數浪原則:

(1) 由3個浪組成;
(2) A浪及C浪是推進浪,而B浪是調整浪;
(3) C浪一定超過A浪的未端;
(4) 一般而言,C浪最少要和A浪一樣長

以上是簡單形式的之形浪。數個之形浪可以組成更大的之形浪,當中由X浪連接起來。見下圖。

圖. 15
圖. 16

B. 平坦浪 (Flat)

圖. 17
圖. 18

平坦浪是向橫發展的浪,通常當中的C浪不超過A浪的末端。

數浪原則:

(1) 整個浪由3個浪組成;
(2) C浪是推進浪,而A浪和B浪是調整浪;
(3) B浪調整或反彈的幅度多於A浪的61.8%

C. 三角形浪 (Triangle)

收窄三角形浪

圖. 19
圖. 20

收窄三角形浪由5個浪組成,其方向可以是水平、斜上或斜下。

數浪原則:

(1) 由5個浪組成;
(2) 4浪和1浪重疊;
(3) 4浪不可以超過3浪的起點;
(4) 3浪不可以是最短的浪;
(5) 1浪是最長的浪,而5浪是最短的浪

擴大三角形浪亦由4個浪組成,其方向可以是水平、斜上或斜下。

圖. 21
圖. 22

數浪原則:

(1) 由5個浪組成;
(2) 4浪和1浪重疊;
(3) 4浪不可以超過3浪的起點;
(4) 3浪不可以是最短的浪;
(5) 5浪是最長的浪,而1浪是最短的浪


11.4 通道線 (Channeling)

在圖表上組織好波浪型態之後,可以加上兩條平衡線,即通道(Channel),但如果波浪型態是三角形的話,趨勢線就不會是平衡線。趨勢線除了可以用圖像來明確分辨波浪型態之外,還可以分辨不同等級的波浪,更可以用來預測價格走勢。例如下圖。

圖. 23

11.5 費氏數列 (Fibonacci Sequence)

艾略特生前最後一本書(Nature’s Law – The Secret of the Universe)當中所指的”Nature’s Law”就是由13世紀的費氏(Leonardo Fibonacci)發現的一個數列。艾略特認為在自然界的充滿了這組神奇數字。例如植物的花瓣數目、鸚鵡螺的螺旋結構、人體比率、甚至金字塔的建築比例等等都蘊含了費氏數列。而波浪理論中,波浪的數目是5加3,總數是8,這三個數字又在費氏數列之中,若將浪波細分,依然可以發現更多在費氏數列中的數字。因此,費氏數列及由此引伸而來的黃比率便應用到波浪理論裏。

費氏數列如下。

0, 1, 1, 2, 3, 5, 8, 13, 21, 34, 55, 89, 144, 233, 377, 610, 987, …, X(n)=X(n-1)+X(n-2)

X代表序列上某一個數字,n則代哪一個序列。每個數字都是前兩個數字的總和。

如果n夠大話,按以下規則把兩個序列相除,可以得出下列比率。

將任何一個數字除以後面的一個數字,便得出0.618。例如,610/987 = 0.618。

將任何一個數字除以前面的一個數字,便得出1.618。例如,987/5610 = 1.618。

將任何相隔兩個位的數字,以前者除以後者,便會得出0.236。例如,233/987 = 0.236。

將任何相隔一個位的數字,以前者除以後者,便會得出0.382。例如,377/987 = 0.382。

將任何相隔一個位的數字,以後者除以前者,便會得出2.618。例如,987/377 = 2.618。

以上0.236、0.382、0.618、1.618、2.618都是黃金比率。

在波浪理論中,黃金是比率是用來預測價格的升跌幅度。例如,恆生指數由17600點升至20600點,升幅達3000點,預計回吐時,幅度可達1146點(3000點x0.382)至19454點。再下試的話,就是下跌1854點(3000點x0.618)至18746點。

日常應用中,除了黃金比率,還會使用其他百份比,例如25%、33%、50%、66%、75%、100%、125%等等。


(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