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October 2009

是去是留﹖外資保險公司在華處境艱難

摘自2009年10月26日華爾街日報

是去是留﹖外資保險公司在華處境艱難

是去是留﹖在華外資保險公司正日益面臨這一難題。

選擇留在中國具有十分明顯的吸引力﹕中國保險市場規模巨大且不發達。選擇離開則有可能面臨以下風險﹕當這些公司想要重返中國市場時﹐中國監管機構可能不願予以放行。

但當前的情況是﹕外資保險公司及其在華合資企業(組建合資公司是外國保險公司目前獲准進入中國市場的唯一途徑)正在逐步失去市場佔有率。外資人壽保險公司在中國市場的佔有率2005年一度觸及峰值8.9%﹐但其後逐步下滑﹐到今年6月底時﹐市場佔有率已縮小至4.7%﹔非人壽類保險公司的市場佔有率也已降至微不足道的1%。

會計公司普華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稱﹐儘管一些外資公司進入中國市場的時間已將近10年﹐但許多公司至今仍未實現盈利。

最大的挑戰來自中國國內保險公司的競爭。2009年上半年﹐中國保險業巨頭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China Life Insurance (Group) Co.)、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Ping An Insurance (Group) Co. of China Ltd., 簡稱﹕中國平安)及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People's Insurance Company (Group) of China)的保費收入就總計高達458億美元﹐是所有在華運營業務的外資保險公司總保費收入的近14倍。

此外﹐中國對外資保險公司的監管十分嚴格。外資保險公司及其在華合資企業將業務擴展到任何一個中國城市前﹐必須先獲得許可證﹐這一耗時過長的程序令他們難以迅速擴大規模。

在華合資保險公司缺少成功范例也令中國合作夥伴感到灰心喪氣﹕他們經常抱怨外資公司不能理解中國市場﹐這種抱怨進而發展成為一種看法﹐認為中方單干的話情況會更好。

一些外資公司知道中資夥伴的這種想法。

加拿大保險公司永明金融集團(SunLife)與英國標準人壽保險公司(Standard Life, 簡稱﹕標準人壽)已減持了在華合資公司的股份。

其他公司也正在通過不同方式收縮其在華業務。法國安盛保險集團(Axa Group)本週表示﹐計劃出售其在中國第四大人壽保險公司泰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Taikang Life Insurance Co., 簡稱﹕泰康人壽)中持有的股份﹐但不會放棄與中國五礦集團公司(China Minmetals Corp.)組建的合資公司。

永明金融與標準人壽退居二線但保留在合資公司中較小股份的做法可能稱得上是一種較好的選擇﹕他們無需完全放棄中國市場﹔如果合資公司最終獲得成功的話﹐他們仍能獲得某些優勢。

未來可能會有更多外資公司選擇這種折衷方案。

Andrew Peapl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