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October 2009

中投向南戈壁能源投資5億美元

摘自2009年10月27日華爾街日報

中投向南戈壁能源投資5億美元

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 簡稱﹕中投公司)週二宣佈﹐已同意向加拿大公司Ivanhoe Mines Ltd.子公司南戈壁能源有限公司(SouthGobi Energy Resources Ltd.)投資5億美元。

中投公司網站發佈的公告稱﹐此次投資將通過購買南戈壁能源發行的30年期擔保可轉換債券方式進行﹐上述債券可以轉換為南戈壁能源的普通股股票。

中投公司表示﹐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Asia Ltd.擔任此次交易的財務顧問。

這是管理3,000億美元的中國主權財富基金的最新一筆交易。該基金最近數月在全球各地的能源和資源投資領域表現相當活躍。

中投公司董事長樓繼偉在上週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稱﹐在風險可承受的範圍內﹐中投公司將努力抓住有利的投資機會﹔全球金融危機後﹐資產價格泡沫破裂﹐股票和大宗商品價格出現理性回歸﹐具有了長期投資的價值。

南戈壁能源總裁兼首席執行長Alexander Molyneux上週五曾表示﹐該公司與一些主權財富基金就潛在的基礎性投資機會進行談判。該公司在蒙古擁有煤炭開採和勘探資產。

南戈壁能源在蒙古的南戈壁地區和印度尼西亞的東加里曼丹從事煤炭開採。其主要煤礦位於蒙古的Ovoot Tolgoi﹐所產煤炭銷往中國客戶。

掌握第一手資料的消息人士上週五對道瓊斯通訊社(Dow Jones Newswires)稱﹐南戈壁能源計劃通過在香港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籌資2.5億美元。他預計IPO有望在明年第一季度進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