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August 2007

甚麼是 Multiple Moving Averages (MMA)?



甚麼是 Multiple Moving Averages (MMA)?

20070824

多重移動平均線(Multiple Moving Averages, MMA)包括兩組(短期和長期)移動平均線。短期移動平均線包含3日、5日、8日、10日、12日和15日預測移動平均線(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 EMA),長期移動平均線包含30日、35日、40日、45日、50日和60日預測移平均線。

當移動平均線開始集中(Compress)時,表示市場對價格的認同及一致。當兩組集中的移動平均線趨同(Converge),並相交(Crossover)時,表示市場對價格有分歧,市場會重新尋找一個均衡點。MMA就是依據這個原理提供買賣指示。

以下四點是MMA的買賣原則﹕

1. 當兩組移動平均線開始集中和趨同,但相交時是關鍵時刻,隨時準備做買賣;

2. 當短期移動平均線跌穿長期移動平均線時,是賣出訊號。相反,當短期移動平均線升穿長期移動平均線時,是買入訊號;

3. 長期移動平均線表示走趨的方面;

4. 當價格處於高位時,各個短期移動平均線距離加闊(或稱作泡沬,Bubbles),可以作為賣出訊號。不過若想進一步肯定價格是否處於頂位,就要使用其他技術指標。

操作方法可以參考附圖。

最後,要注意的是MMA所提供的買賣訊號只有概率意義,沒有必然性。即是買賣訊號只表示後市有很大的機會是這樣子,但不代表一定會發生。另外,MMA只是眾多技術指標中的一個,其作用是用來認價格轉勢,所以反應比較慢。若想更知道買賣時機,投資者應該對市場有更多了解及或配合其他技術指標一起使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