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October 2009

通用汽車預計今年中國市場銷量大增

摘自2009年10月15日華爾街日報

通用汽車預計今年中國市場銷量大增

通用汽車中國公司(GM China Group)總裁兼總經理甘文維(Kevin Wale)說,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中國市場銷量今年可能將超過160萬輛,較上年同期增長約47%。

通用汽車9月份預計,今年中國市場銷量將增長40%。2008年,通用汽車中國銷量同比增長6.1%,至109萬輛。

今年前9個月,通用汽車在中國銷售了129萬輛汽車,較上年同期增長了56%。這一銷量包括了通用汽車持股三分之一的合資企業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面包型商用車銷量。

相比之下,由於未能預見到小型車需求,豐田汽車(Toyota Motor)今年在中國銷售業績表現有所不及。今年前8個月,豐田汽車中國銷量同比增長9%,至41.5萬輛。

豐田汽車說,2009年中國市場銷量目標是略高於2008年。去年豐田汽車中國銷量增長17%,至58.5萬輛。

中國市場汽車銷量增長主要得益於中國政府的刺激購車政策,包括對1.6升及以下排量車減征車輛購置稅以及提供補貼鼓勵汽車下鄉。這兩項政策將於今年年底到期。

通用汽車的中國銷量可能尤其容易受政府政策變化的影響,因為上汽通用五菱銷售的所有車型均符合小排量購置稅減征的標準。上汽通用五菱是通用汽車與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柳州五菱汽車有限責任公司組建的合資企業。今年1-9月通用汽車的中國市場銷量有60%以上來自於上汽通用五菱。

甘文維說,他相信中國政府明年會採取合適舉措,保持中國汽車市場的穩定。今年中國有望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甘文維還說,小城市的汽車需求應能保証部分增長勢頭。

甘文維說,通用汽車計劃明年在中國市場實現略高於整體汽車行業的銷量增速。

通用汽車首席執行長韓德勝(Frederick Henderson)周二訪問中國,這是他自通用汽車7月份走出破產之後首次來中國。韓德勝說,中國市場在通用汽車全球業務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韓德勝說,通用汽車計劃明年2月中旬推出一款新的雪佛蘭賽歐(Chevrolet Sail),這款車是泛亞汽車技術中心有限公司主要設計研發的。泛亞汽車技術中心是通用汽車和上汽集團在上海組建的一個汽車設計和研發合資企業。

韓德勝說,這款賽歐是為中國消費者研發的,對新興市場的其他消費者也擁有很大的潛力。

通用汽車管理人士已經多次強調中國市場的重要性,但一直沒有透露公司從中國市場獲得的具體收入。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周二說,今年前三個季度中國乘用車銷量同比增長34%,至966萬輛。

通用汽車8月份說,上汽通用五菱將擴大兩款微型面包車的出口,這顯然是將中國當作出口中心的宏大計劃的一部分。

Patricia Jiayi H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