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October 2009

中海油計劃競購加納油田股份

摘自2009年10月12日華爾街日報

中海油計劃競購加納油田股份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 簡稱:中海油)正與加納石油公司Ghana National PetroleumCorp.(GNPC)進行進一步談判﹐就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以40億美元收購西非一處巨大油田股份的交易提出競標。

中海油與GNPC聯合競標反映出中國政府意欲獲得全球更多原油資源﹐也反映出加納政府想要更多地參與這個新發現的名為Jubilee油田的開發。知情人士說﹐兩家公司的出價出埃克森美孚不相上下。

中國公司在加納和許多地方急切地競購全球能源資產﹐對歐美石油公司的傳統主導地位形成了重大挑戰。中海油這樣的公司得到了政府支持﹐而中國政府擁有充足的外匯儲備﹐同時也越來越希望獲得長期性的大宗商品供應。中國在全球出擊令石油資源豐富的國家在與外國石油公司談判時強化了立場。

埃克森和中海油兩家都將競爭Kosmos Energy在Jubilee的股份﹐Jubilee預計石油蘊藏量為18億桶。由於鄰近的塞拉利昂也發現了石油﹐這一地區正成為主要的新產油區﹐加納預計到明年底將成為石油出口國。Jubilee是近年發現的最大油田之一﹐且其產油類型為最受全球市場追捧的輕質低硫原油。

上週﹐位於達拉斯的Kosmos以信函通知競標者說﹐已與埃克森就出售其在Jubilee的23.5%股份進入排他性接觸。Kosmos由私募股權公司百仕通集團(Blackstone Group LP)和Warburg Pincus部分控股。

一名知情人士說﹐競標可能導致長達數月的法律和政治爭論﹐因為Kosmos覺得只要加納政府點頭﹐自己可以將股份出售給任何人。該知情人士說﹐加納政府不能毫無道理地拒絕。

Kosmos 與埃克森達成協議的消息令加納政府和GNPC極為不滿﹐GNPC一直試圖通過談判增加其在Jubilee油田的持股。該公司目前持股比例為13.8%。 GNPC首席執行長馬努(Thomas Manu)在週末的一次採訪中說﹐我不認為埃克森與Kosmos的交易已經完成。加納石油部長也對Kosmos未向他通報已與埃克森達成交易表示不滿﹐並表示他相信政府有權阻止交易。

上週﹐熟悉交易內情的人士說﹐他們相信加納政府會同意Kosmos將股份出售給埃克森﹐因為這家位於得克薩斯的石油巨頭的進入會確保發現的油田在預算之內迅速開發。對於加納這樣的國家來說﹐Jubilee可能是絕無僅有的外資注入機會﹐而將油田交給在開發海上油田方面經驗相對較少的中國則可能是個冒險。

加納在出售油田權益的問題上一直試圖讓自己表現得較鄰國更有水平﹐該國聘請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來擔任此項交易的投行﹐行使顧問之職。

一位知情人士說﹐中海油和GNPC計劃在未來幾天提出了一個有競爭力的報價。幾週前﹐中海油已經向加納首都阿克拉派出了一個包括董事長傅成玉在內的高管代表團。他們保證在此次收購交易中為GNPC留出一部分股權﹐並談到了希望幫助加納人發展國有石油公司GNPC。

中海油的董事會秘書肖宗偉拒絕就此置評﹐他說公司不對市場傳言發表評論。近幾個月來﹐中海油與數宗潛在交易中都有關聯﹐但是傅成玉說自己更希望收購油田、氣田這樣的特殊資產﹐而不是將收購公司。

一位知情者說﹐中海油向加納方面表示﹐將幫助他們發展GNPC﹐並將在這一過程中與他們休戚與共。

這些知情者說﹐雖然中海油意在收購大多數股權﹐但交易規模及結構尚在研究當中。

除了Kosmos和GNPC之外﹐Tullow Oil PLC和Anadarko Petroleum Corp.也在該油田擁有大量權益﹐因此無法清楚地知道到底哪家公司將在當地開展業務。埃克森美孚的發言人帕特里克•麥克基恩(Patrick McGinn)拒絕就此置評。上週他說埃克森美孚經常性評估全球各地的潛在發展機會。

如果中國攪局成功﹐那麼埃克森美孚試圖尋找新的地區運用其石油開採專長的努力可能因此受阻。收購Kosmos在加納油田權益將成為埃克森美孚10年來進行的首筆大型交易﹐並將使該公司在西非找到一個主要的立足之地。

Jubilee 是一個典型的費用高昂、技術複雜的深海石油項目﹐西方石油企業一直在這一領域領跑。這些西方公司不僅提供技術專長和經驗﹐還負擔了龐大的資金流動。由於近來在安哥拉、墨西哥灣以及巴西等地發現的多處新的大型油田都深藏於數千英尺深的水下﹐西方石油企業已經在這一新領域佔據了主導地位。

不過﹐中國一直渴望獲得深水開採技術﹐並在2005年試圖通過收購加州聯合石油公司(Unocal Corp.)獲得技術。經過一番艱苦的政治角力之後﹐雪佛龍公司(Chevron Co.)最終從中國人手中橫刀奪愛。

近來﹐西方石油公司在尋找新的可開採油田屢屢受挫。剛剛發現了大型油田的巴西不久前宣佈﹐將創建新的國有石油公司來管理一處二、三十來發現的最大的油田資源﹐而不是將它們租給外國公司開採。

中國石油公司近年來在非洲有成功也有失敗。上個月中海油開始與尼日利亞政府討論收購荷蘭皇家殼牌有限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所租用經營的油田。不過﹐利比亞否決了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NPC)斥資4.62億美元收購Verenex Energy Inc.的競標﹐後者是一家獨立的石油公司﹐主要在利比亞從事石油開採。同時﹐安哥拉國有石油公司表示將拒絕Marathon Oil Corp.將所持某油田20%的權益售予中海油及另一家中國石油企業。中海油在加納的努力似乎更為成功﹐因為他們願意在引入GNPC作伙伴。

Jeffrey McCracken / Russell Gold / Will Connor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