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October 2009

鋼鐵業會議氣氛緊張 來年談判顯艱難

摘自2009年10月20日華爾街日報

鋼鐵業會議氣氛緊張 來年談判顯艱難

作為今年困難重重的鐵礦石價格談判之後的首次會議,全球鐵礦石供應商和中國買家上周的重要會議顯示出明年要達成協議可能更艱難。

每年10月在海濱城市青島舉行的中國鋼鐵原材料國際研討會(China International Steel & Raw Materials Conference)通常都是一場熱身,為全球礦業巨頭和中國鋼鐵廠商一年一度的鐵礦石合約談判做準備,同時也是鋼鐵行業管理人員聚首坦誠溝通的場所。

但今年,由中國鋼鐵工業協會(China Iron and Steel Association)主辦的這次會議卻籠罩在陰影之下,因中國煉鋼廠商和力拓(Rio Tinto)、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及巴西的淡水河谷(Vale)三大礦業巨頭之間的2009年鐵礦石談判遭遇重大失敗,同時中國在7月以賄賂和竊取商業機密的罪名拘捕四名力拓員工,其中包括澳大利亞公民胡士泰(Stern Hu)。

參加了會議的國信証券(Guosen Securities)分析師首席分析師鄭東說,今年是敏感的一年。主要參與者在會議期間都避免引起公眾注意。

業內人士進一步証明了整個行業的緊張氣氛。

一家中國鋼鐵公司的管理人員說,過去,這個會議讓煉鋼廠和礦業公司都有機會發表觀點。但現在沒人敢公開表態,下一輪談判要想有個清晰的形勢就更難了。

三大礦業巨頭的一名管理人員說,幾年前他的公司還總是在這個會議中舉辦晚宴,但這次的會議太低調了,跟客戶能有眼神交流就已經夠好的了。這次會議為期兩天,於上周六結束,其間仍有私下會晤的情況,不過基調是沉默。

這名管理人員抱怨說,一位客戶跟我說,會上最好別說太多,因為記者們試圖抓住所有的細節。

在今年的鐵礦石價格談判中,中國的主要談判者中國鋼鐵工業協會試圖拖延時間以求達成更有利的協議,結果卻令合約到了破裂邊緣,此後中國煉鋼廠商自亂陣腳,依據日本和韓國的價格合約分別與礦業公司簽定了臨時價格協議。

2010 年的鐵礦石談判看來很可能同樣爭議重重,因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再度表示出強硬立場。該協會希望獲得專門針對中國的價格,而不是與其他亞洲煉鋼廠商與礦業公司達成的價格一樣。中國鋼鐵工業協會說,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鐵礦石進口國,不應當遵循其他國家的價格合約。在國內,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正試圖在分配給煉鋼廠商的進口許可証方面施壓,以確保煉鋼廠商與協會同一陣線。

中國煉鋼廠商管理人員已經對中鋼協的計劃能否成功產生疑問。

一家國有煉鋼廠的鐵礦石部門負責人說,中鋼協試圖用計劃經濟思想管理市場,這個計劃從一開始就是失敗的。參與會議的交易商說,中國一盤散沙的鋼鐵行業意味著中鋼協的單一價格近期很難實現,並可能進一步損害當前的市場導向型礦石定價體系。

由於上述種種疑慮,青島這次會議就失去了機會,未能就如何解決世界最重要的原材料之一的供需問題展開討論。

在過去幾年舉行的同一會議上,礦業三巨頭會發表確定談判基調的講話,並派出龐大的隊伍與客戶會談。

一家主要礦業公司的銷售人員在會議間隙說,我決定穿普通外套,而沒穿西裝。

因被控在與同行閑聊時泄露商業機密,胡士泰仍被拘押,在這樣的情況下,參加會議者要提防的可能不止是記者。

Juan Che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