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September 2007

技術分析101 :: 趨勢線、支持、阻力

1. 趨勢、支持、阻力

1.1. 趨勢線(Trend line)

趨勢線的作用是找出價格的走勢或方向,其基本假設是走勢會持續一段時間。例如恆生指數連跌兩天,但如果趨勢線仍然向上,其後指數反彈,並持續向上。

1.1.1 如何繪畫趨勢線

1.1.1.1 上升軌(Uptrend)

繪畫上升軌的原則﹕

(1) 在棒形圖中,找出最近一個浪頂;
(2) 找出浪頂前的一個浪底,稱為B;
(3) 再找出B之前的一個浪底,稱為A;
(4) 將AB用直線連起即可;
(5) AB之間不能被其他棒形線穿越。

即使股價跌穿上升軌也不一定是走勢逆轉,可能只是一時超賣,其後繼續上升。確認升勢逆轉要符合以下條件﹕

(1) 價格跌穿上升軌;
(2) 跌破上升軌之後出現的浪頂,要低於跌破前的浪頂;
(3) 跌破上升軌之後出現的浪底,要低於跛破前的浪底。

最後兩個條件顯示股價一浪低於一浪,再加上股價跌穿上升軌,可以界定為走勢逆轉,否則極有可能是走勢陷阱。


1.1.1.2下降軌(Downtrend)

下降軌的基本原理和上升軌一樣,只是用法相反。

繪畫下降軌的原則﹕

(1) 在棒形圖中,找出最近一個浪底;
(2) 找出浪底前的一個浪頂,稱為B;
(3) 再找出B之前的一個浪頂,稱為A;
(4) 將AB用直線連起即可;
(5) AB之間不能被其他棒形線穿越。

確認跌勢逆轉要符合以下條件﹕

(4) 價格升穿下降軌;
(5) 升穿下降軌之後出現的浪頂,要高於升穿前的浪頂;
(6) 升穿下降軌之後出現的浪底,要高於升穿前的浪底。

最後兩個條件顯示股價一浪高於一浪,再加上股價升穿上升軌,可以界定為跌勢逆轉。


1.1.2 使用趨勢線的注意事項

嚴守繪畫趨勢線的原則十分重要,因為錯誤的趨勢線不但會給予錯誤的買賣訊號,而且有時使用者只是畫出心目中想看到的趨勢線,反而強化了他的錯誤判斷,技術分析最後變成技術陷阱,後果可想而知。

如果趨勢線的逆轉未被確認,即不能同時符合確認轉勢的三個條件,表示走勢持續的機會十分高,投資者可以視為買賣時機。例如股價跌穿上升軌,但仍然一浪高於一浪,表示走勢仍然強勁,投資者可趁機買入,反之亦然。

使用趨勢線時要留意計算時間的單位,不同單位所顯示的價格走勢是不一樣,亦適合不同的投資者。以日線製作的趨勢線是屬於短期,以週線製作的是中期,而以月或年製作的就是長期趨勢。


1.2 支持位(Support)和阻力位(Resistance)

1.2.1 甚麼是支持位和阻力位

股票價格是由供求多寡來決定,當需求大於供給,價格就會上升,相反,當供給大於需求,價格就會下跌。不過,當供需難分高下時,股價就會成橫行之勢。

支持位是指當股價跌至某個水平時,投資者認為價格便宜,並購入股份,以致買盤多於賣盤,使股價跌至接近該水平時反彈。不過,若果股價跌穿支持位,表示淡方主導,其時,市場又會重新尋找另一個支持位。另外,成交量和支持位息息相關,若股票在某一個價格以大成交收市,該價位會被視為一個支持位,因為該價格得到很多投資者的認同,他們不會輕易以更低價賣出股票。

阻力位的原理和支持位一樣,只是用於相反的處境。阻力位是指當股價升至某個水平時,投資者認為價格太高,並趁高位獲利回吐,以致賣盤多於買盤,使股價升至接近該水平時回落。不過,若果股價升穿阻力位,即是買盤主導,市場氣氛甚好。如果股票在某一個價格以大成交收市,該價位會被視為一個阻力位,因為股價升至該水平時有很多賣盤出現,顯示有大量「蟹貨」被沽出,股價還可能要試衝多次才能清除所有「蟹貨」。


1.2.2 支持位和阻力位的應用

在討論趨勢線時提到,要確認上升趨勢,就要一浪高於一浪。當股價多次上試阻力位,但未能成功時,一浪高於一浪的格局將會被打破,顯示對後市樂觀的投資者未能主導大市,趨勢有可能逆轉,反之亦然。

1.2.3 應用支持位和阻力位的注要事項

支持位和阻力位都只以牛熊角力的結果來預測價格走勢,但不是精確科學計算,所以,好多時候股價會稍微升穿阻力位(或者跌穿支持位),其後便回吐(或反彈)。確認股價升穿阻力位,須要符合以下條件﹕

(1) 股價的棒形圖要完全處於阻力位之上;
(2) 並且要維持5個交易日或以上。

如果是走勢陷阱的話,短線炒家多於一週內沽貨離場,股價就會下跌。而股價的棒形圖完全處於阻力位之上,並持續多天,表示市場氣氛甚為樂觀,可以確定股價己經突破阻力。確認股價跌穿支持位的道理相同。

支持位和阻力位被突破後,角色便會亙換。換言之,股價升穿阻力,阻力位便成為支持位,反之亦然。這是因為衝破阻力位需要大量買盤出現,以致需求大於供給,當股價被突破,持貨者便不會輕易以低於買入價沽出,支持位便形成。

Last Update: 200709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