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October 2009

中國人如何看待美元走軟?

摘自2009年10月16日華爾街日報

中國人如何看待美元走軟?

美元繼續走軟﹐意味著人民幣繼續升值。也就是說﹐人民幣能換更多的美元了。那麼﹐中國人該高興了﹐是不是?

呃﹐如果你的大部分資產都放到了一種不斷貶值的貨幣中﹐你會高興嗎?

中國持有的大部分外匯儲備都是美元﹐而且規模看起來還在增加。中國央行的網站上宣佈﹐截至週三﹐中國的外匯儲備達到了創紀錄的2.273萬億美元。中國的外匯儲備規模是全球最大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公佈說﹐中國的外匯儲備中至少有60%是美元資產。

結果是﹐中國資產的價值將隨著美元進一步走軟而縮水。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研究員錢立偉週三對新華網說﹐考慮到中國還持有8,00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損失是嚴重的。

據搜狐網上的一篇文章說﹐有人進行了粗略的估算﹐人民幣兌美元每升值一個百分點﹐就會損失4艘航空母艦。

其他人則更進一步。獨立學者Wu Fei在其新浪網博客中寫道﹐削弱中國的購買力是一樁國際陰謀。這篇文章還說﹐多年來﹐美國一直在用美元換中國商品。他說﹐結果是﹐美國人手裡盡是商品﹐而中國人手裡盡是美元。隨著美元走軟﹐中國人多年來創造的美元價值縮水了。

他寫道﹐問題是﹐中國人看重錢﹐而美國人則看重商品。錢可以貶值﹐但商品不會。美國人就是這樣把我們耍了。

另外一位博主敦促中國當心美國政府積極推進美元貶值背後的“隱秘動機”。該文作者要求美國政府為中國持有的美元資產提供擔保﹐以避免發生進一步損失。

多個博主和聊天室都在表達同樣的擔憂:中國持有的美元資產過多﹐需要儘快地降低美元資產比例。

他們說﹐中國應該把錢投到黃金、石油和大宗商品上﹐避免過度的外匯敞口。他們還說﹐這應該成為優先考慮的事﹐這樣做有望減少人民幣對美元的依賴。

Jodi Xu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