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October 2009

日本央行維持隔夜拆款利率在0.1%不變

摘自2009年10月14日華爾街日報

日本央行維持隔夜拆款利率在0.1%不變

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政策委員會週三維持利率不變﹐與市場預期的相反﹐委員會並沒有提及是否要結束通過購買銀行持有公司債務來為市場注資的措施。

許多市場人士此前預計﹐日本央行將終止其購買公司債和商業票據的措施﹐而不是讓該措施如期到12月31日自行失效。即使央行不作出決定﹐至少也會討論終止上述措施。近期來﹐市場融資環境出現了顯著改善﹐以致於幾乎沒有金融公司通過上述措施來為資金進行擔保。

央行的行為顯示﹐其仍擔心終止這些措施可能扼殺經濟復甦。

日本央行政策委員會委員還一致投票決定在10月份把無擔保隔夜拆款利率維持在0.1%不變﹐因為就業市場狀況惡化以及商業投資低迷導致日本國內需求依然乏力。該委員會上一次減息是在去年12月份﹐當時減息幅度為20個基點。

央行同時連續第二個月上調對經濟的評估﹐稱日本經濟狀況開始改善。而央行在上個月時表示﹐經濟正顯示出復甦跡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