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September 2007

技術分析101 :: RSI

6. 相對強弱指數(RSI)

6.1 甚麼是相對強弱指數

相對強弱指數(Relative Strength Index,RSI)是一種擺動指標(Oscillator),藉著比較上升的收市價和下降的收市價來了解買賣兩方,哪一個較強。擺動指標是指一些技術指標的數值界乎兩個數字之間。而RSI的就是界乎0和100之間。擺動指標的優點是能夠更明確指出何時是超買或超賣,當指數接近100就是超買,而當指數接近0就是超賣。計算RSI,有很多週期可供選擇,例如5天、9天和14天等,一般而言,14天比較多人選用。

公式為﹕

RSI = 100 - [100/(1+RS)]

RS = [(前一天的上升日的平均差額*(n-1) + 即日的上升幅度)/n]/[(前一天的下跌日的平均差額*(n-1) + 即日的下跌幅度)/n]

第一個RS = 計算週期內上升日的平均差額/計算週期內下跌日的平均差額

計算週期內上升日的平均差額 = 差額總和/週期數(n)

計算週期內下跌日的平均差額 = 差額總和/週期數(n)

n = 計算RSI的週期數

註﹕
(1) 計算相對強弱指數的週期可按個人需要而改變。
(2) 部分軟件或投資者會以指數移動平均線(EMA)來計算週期內下跌日的平均差額。

如何運用試算表計算RSI,可以參考 Spreadsheet Models of Technical Analysis


6.2 相對強弱指數的意義

6.2.1 超買和超賣

RSI圖中分別有超買區和超賣區,英文名稱都是pre-signal area。例如在0至100之間,70或以上是超買區,30或以下是超賣區。不過,70和30只是粗略劃分,所以,部分投資者會將超買區和超賣區縮小至80或以上和20或以下。

當指數進入超買區時,表示買壓過強,價格需要調整,甚至趨勢逆轉。要確定超買之後是調整或是逆轉,則視乎計算RSI的週期長短或量度時間作為單位(例如以週或月)的長短。如果較長的週期或時間單位計算的RSI進入超買區的話,股價的走勢有很大機會逆轉。

要注意的是,RSI有時會給予錯誤訊號,即是,進入超買區後,股價倒頭回落,而RSI亦跟隨回落,但回吐後,股價再上升一段距離,RSI亦再進入超買區,之後才是真正的調整或轉勢。所以,較為謹慎的投資者有時會等RSI第二次進入超買區才沽出。

而超賣區的應用原理和超買區的原理是相同。

另外,RSI上升或下跌的比例和股價的上升或下跌比例沒有必然關係。例如RSI上升5點,但股價可以上升20%。


6.2.2 背馳(Divergence)

背馳是指技術指標的走勢和股價的走勢相反,這是重要的轉勢訊號。例如在升浪中,股價一浪高於一浪,但RSI的由超買區回落再重上後,未能跟隨股價創新高,並有下降之勢,顯示升勢己經步向盡頭。不過,因為這個過程可以維持數星期甚至數月,所以投資者不要過早沽出股票,最好配合其他技術指標例如MACD等等,以作進一步確認。

最後,只有當RSI進入超買區或超賣區才能給予有效的訊號。從圖RSI中可見,RSI在大部分時間都是徘徊於超買和超賣區之間,所以當RSI未進入超買或超賣區而跟隨它的上升或下跌來作為買賣訊號,交易不但會相當頻繁,而且投資者所依據的,往往是錯誤訊號。

Last update: 2007091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