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October 2009

中國三季度非金融對外直接投資增長近兩倍

摘自2009年10月27日華爾街日報

中國三季度非金融對外直接投資增長近兩倍

中國商務部(Ministry of Commerce)週二表示﹐中國第三季度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較上年同期增長近兩倍﹐因中國政府鼓勵企業對外投資的舉措取得成效﹐同時中國公司對收購海外資源資產的興趣更為濃厚。

中國商務部(Ministry of Commerce)網站發佈公告稱﹐中國第三季度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204.7億美元﹐超過今年上半年125億美元的投資額。

據商務部此前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分別達到37億美元及87億美元。

第三季度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的大幅增長可能反映出部分中國公司在今年早些時候宣佈的收購交易於本季度最終完成。例如﹐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簡稱﹕中國石化)於今年6月份宣佈以72億美元收購加拿大石油勘探公司Addax Petroleum Corp.﹐但交易最總在8月份完成。

今年1-9月份﹐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總計328.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0.5%﹐這意味著第三季度投資額的大幅增長遠遠超過了今年早些時候投資額下降的影響。

公告稱﹐一至三季度中國以收購方式實現的直接投資達143億美元﹐佔同期投資總額的43.5%。

公告稱﹐收購領域主要涉及採礦業和製造業。

中國政府已經制定了多項支持政策﹐涉及稅收、保險等諸多方面﹐鼓勵國有和私營公司擴大海外業務。

中國經濟復甦帶動了市場對原材料的需求﹐因而中國公司對收購海外採礦和能源資產的興趣增長尤其迅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