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October 2009

中國航空業挑戰依然重重

摘自2009年10月29日華爾街日報

中國航空業挑戰依然重重

中國的大型航空公司重新開始盈利。現在﹐這是最大的好消息了。

不過﹐不那麼振奮人心的是﹐推動航空公司業績的主要動力仍是燃料價格相關衍生品的起起伏伏﹐也就是航空公司曾押寶航空燃料價格將保持居高不下。

東方航空公佈今年前9個月盈利1.85億美元。由於燃料價格反彈﹐該公司在燃料對沖工具上獲得了4.33億美元的收益。

對於中國航空業的領頭羊、東方航空的對手中國國航來說﹐今年的利潤有一半以上來自於衍生品頭寸上獲得的收益。

然而﹐客流量的增加又如何呢?客流量的增加只在最近一個季度推動了收入同比增長。舉例來講﹐儘管中國國航今年的客流量增加了16.9%﹐收入卻下滑了7.8%。這表明﹐客流量的增加是靠著大幅的折扣。

航空公司面臨著上述各種問題﹐同時依然背負著累累的債務﹐這個問題在東方航空最為突出。儘管政府提供了相當大的救助﹐東方航空的負債仍比資產高4.12億美元。

長遠來看﹐中國日益富裕起來的人們將希望更多地乘飛機出行﹐這一點看起來或許是必然的﹐不過卻會出現更多的定價挑戰。

南方航空董事長司獻民週三說﹐他預計中國高速鐵路網的發展將削弱航空公司的客戶基礎﹐原因是高速鐵路有著更低的價格和更良好的安全紀錄。

中國主要航空公司將可能保留的一大優勢是來自中央政府的支持。過去12個月中﹐中央政府已經向航空業投入了相當多的資金。

中央政府可能還需要繼續向航空業注資。

Andrew Peapl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