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October 2009

中國第三季度外匯儲備繼續增長

摘自2009年10月15日華爾街日報

中國第三季度外匯儲備繼續增長

中國央行公佈的數字顯示﹐中國龐大的外匯儲備在第三季度繼續增長﹐表明外資仍在流入這個從全球金融危機中迅速回升的經濟體中。

中國央行說﹐外匯儲備在9月底達到了2.273萬億美元﹐高於6月底時的2.132萬億美元。中國的外匯儲備額在當時就已經位居世界第一。

中國央行在以人民幣購買以出口收益或投資流入的方式進入到中國的外匯時﹐外匯儲備就會增加。因為中國持續的貿易順差和基本上維持對美元的固定匯率﹐外匯儲備一直穩步增長。

雖然中國沒有按貨幣種類公佈外匯儲備明細﹐但普遍的看法是美元約佔其外匯儲備的三分之二。沒有什麼證據表明這種主導地位發生了變化。

中國外匯儲備的大幅增加意味著它仍要為每月新增的數百億美元外匯找到去處。美國國債一直是必選項。中方官員今年公開對美國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可能影響到其持有的美國資產表示了擔憂。但是﹐這些表態並沒有帶來中國實際投資策略的重大改變﹐主要是因為很少有安全的投資選擇可以替代美國國債。

第三季度1,41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增加額遠遠高於同期392.7億美元的貿易順差。這種差額往往被視為資金也來自其他渠道的信號。中國的外匯儲備在第二季度增幅更大﹐為1778.7億美元﹐這要是由於中國投資者信心的恢復和此前幾個月裡資本外逃的現象出現了逆轉。

中國的貿易順差今年已經在收窄﹐原因是全球需求下降打擊了出口﹐而政府的的刺激計劃導致了進口的復蘇。週三發佈的另一項數據顯示﹐9月份貿易順差從8月份的 157.1億美元下降到129.3億美元。出口比上年同期下降15.2%﹐但進口降幅縮小到只有3.5%。貿易順差減少的情況如果持續下去﹐外匯儲備增加的速度可能會放緩。

週三公佈的外匯儲備數據顯示有大量投資者或企業的資金進入了中國﹐ 這其中有很多原因。上海股市儘管脫離了今年早些時候的高點﹐但仍是全球表現最好的股市之一﹐而中國房地產的價格指數已連續數月上漲。作為一項反映個人投資者對中國資產興趣的指標﹐香港居民持有人民幣的金額也出現了增長。來自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的數字顯示﹐在經過了長期的下降後﹐香港本地的人民幣存款額自5月份以來逐月上升。

Andrew Bats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