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October 2009

H-1簽證失寵 凸顯美高端行業就業難

摘自2009年10月29日華爾街日報

H-1簽證失寵 凸顯美高端行業就業難

一個把有技術的外國人送進美國頂級科技企業和大學的熱門簽證項目﹐或將留下數千個空缺。這在2003年以來還是第一次﹐顯示出經濟破巢之下﹐高學歷專業人士的就業亦無完卵。

這個被叫做“H-1B”的項目﹐一直以來就是硅谷和華爾街等地區的支柱。在這些地方﹐很多公司已經對來自印度的程序員或來自中國的工程師形成依賴。就在去年衰退襲來之際﹐企業界一天的時間就搶完了65,000的簽證名額。但到今年9月25日﹐在美國政府開始接受申請6個多月之後﹐僅有46,700份申請提交。

這個數字代表著項目的一個極大轉變。而以前很多公司還抱怨﹐簽證難求。

不斷下滑的經濟讓美國失業率上升至9.8%之高﹐也侵蝕到曾是H-1B項目最大使用者的科技行業。舊金山(San Francisco)公司移民律師珀爾(Julie Pearl)表示﹐她的客戶中﹐至少三分之一將H-1B簽證持有人的僱傭數量較一年前裁減了50%。她說﹐多數公司的雇工人數不及一般水平。

其他因素也有影響。接受聯邦援助資金的公司必須證明﹐它們已經盡力以市場價格工資僱傭美國籍的員工﹐而外國人沒有對美國公民形成擠出。這一規定讓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等公司取消了向數十名外國人發出的聘用合約。

外國人申請讀研究生的步伐也慢了下來。研究生院協會(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數據顯示﹐外國人申請2009年入讀提供博士項目的大學的數量﹐較一年前增加了5%﹐但最高學位為碩士的大學﹐申請數量下降了17%。

除此以外﹐在美國經濟下滑之際﹐來自印度和中國的潛在移民也在自己的母國不斷找到新的職業機會。

Miriam Jorda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