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October 2009

鋼企重振,還看車市

摘自2009年10月28日華爾街日報

鋼企重振,還看車市

今天的美國鋼鐵工業很像整個美國,一些地方樂觀,一些地方悲觀,它的未來,也並不比全國其他行業更加清晰。

從家電到汽車,再到建築業,全球各行各業銷售放緩,給鋼鐵企業帶來了嚴重沖擊。這些企業的最新業績繼續反映著這種影響。

美國鋼鐵公司(United States Steel Corp.)和紐柯公司(Nucor Corp.)第三季度雙雙虧損。AK鋼鐵控股公司(AK Steel Holding Corp.)利潤下降97%,施尼策鋼鐵工業公司(Schnitzer Steel Industries Inc.)第四財季盈利亦跌92%。

苦苦掙紮的不只是美國的鋼鐵行業。處在增長中的中國和印度,其鋼鐵企業照樣處境艱難。世界最大鋼鐵生產商安塞樂米塔爾(ArcelorMittal)周三發布財報,預計將出現5,300萬美元的虧損;去年同期它實現了38.2億美元的利潤。

印度的塔塔鋼鐵公司(Tata Steel Ltd)是世界第八大鋼鐵生產商,周二報告顯示其印度業務利潤折損近半,原因是價格下跌,以及進口產品的競爭。中國第二大鋼企鞍鋼股份有限公司 (Angang Steel Co.)第三季度利潤下降16.7%,銷售額下滑16%。中國最近一直在尋求抑制產能,以應對它認為的嚴重供給過剩。

一個不同尋常的轉變是,美國需求的下降,正在將該國的鋼鐵生產商轉變為出口企業。美國國際鋼鐵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eel)表示,美國8月份在50多年來首次實現鋼鐵淨出口。不過沒有什麼跡象顯示淨出口會繼續上升。

美國鋼鐵公司預期第四季度將出現淨營運虧損。公司首席執行長祖爾馬(John Surma)說,由於國內和歐洲業務部門的訂單率已較第三季度下降,“我們對終端用戶的需求前景仍持謹慎態度”。他預計第四季度的“整體”業績會有改善,主要將受汽車制造商和食品包裝市場的需求帶動。

AK鋼鐵的調子似乎稍顯樂觀。該公司一年來首次實現盈利,並預計第四季度的銷售將比今年三季度和去年四季度都有增長。公司首席執行長溫斯柯特(James Wainscott)表示,他對實現盈利感到“高興”。

Paul Vigna / John Shipma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