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August 2009

莊家股

莊家股

20090806

1.1 甚麼是莊家股?

莊家股(或莊股)是指股價升跌被”莊家”控制的股票。莊家即是Market Maker,是指受到法定或權威機構的認可的機構為市場給予投資產品在流通性(Liquidity)。例如窩輪發行商會在市場接受買賣相關窩輪,令投資者更容易買入或賣出窩輪。

不過莊家股所指的”莊家”,其實質意義不盡相同。莊家股的莊家不一定須要受到認可,只要有足夠的資金影響某股價,甚至市場指數(例如恆生指數等等)即可。莊家亦可以是由一個、多於一個人、一個機構、多於一個機構等等組成。

莊家通過增持或減持手中的股票,即是收集或洗倉、震倉,來達到低位吸納,然後拉高價格等散戶高追來散貨,從中獲利。

1.2 莊家股的運作階段

莊家股不外乎以下幾個階段或不斷重複以下幾個階段。

第一,收集股票。此階段會靜靜地進行,股票通常只有輕微波動;

第二,暴升。當股票收集某一水平,股價會不斷地上升,直至其他投資者以至散戶相信股會進一步上升,以致趕緊入市以獲利;

第三,下跌。此時股價會從高位下跌,以致其他投資者或散戶開始懷疑股價是否會繼續上升而開始恐惧。這時股價上落會略為反覆,但期間亦是靜靜地收集股票的時機,但數量會相對前一次少,因為股票己暴升,所以收集成本亦提高了;

第四,再暴升。股價反覆上落一段時間之後會再次暴升。這時會吸引更多投資者及資金入市,令股價更近一步地推高;

第五,暴跌。股價升幅會變慢,但整體而言仍上升,因為有投機者己靜靜地把資金抽走。此時其他投資者這時會變得相當樂觀,以致莫視危機降臨。其後,由於有投機者獲利離場(即派貨),把股票在市場沽出,資金不斷地抽走,股價己失去上升動力,以致股價突然出暴跌。再加其他投資的恐慌心理,令股票無可避免地暴瀉。

不過,在”暴跌”階段,股價又不一定會暴跌,要視乎該股成交量(Volume)是否高到足夠承托股價。例如,莊家可以短時間內可以利用資金影響匯豐股價從而獲利,但由於匯豐成交量大,縱使莊家散貨時亦足以吸納所出售的股票,所以股價亦不定會因為莊家出貨而形成投資者恐慌性拋售。

(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