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January 2010

中國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維持升勢

摘自2010年1月1日華爾街日報

中國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維持升勢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hina Federation of Logistics & Purchasing, 簡稱CFLP)週五公佈﹐中國12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升至56.6﹐高於11月份的55.2﹐顯示國內製造業連續10個月保持擴張。

該指數高於50表明製造業活動處於總體擴張狀態﹐低於50則反映製造業出現萎縮。

據CFLP週五公佈的數據﹐當月從業人員﹐進口和新訂單等分類指數出現上升﹐而儘管出口訂單指數出現回落﹐但仍保持在50這一臨界點之上。CFLP採購經理人指數由11個分類指數組成﹐是根據對國內700多家企業的調查結果編制的。

最新採購經理人數據預示中國第四季度經濟增速將可能達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最高水平。第四季度CFLP採購經理人指數平均為55.7﹐為2009年各季度中最高水平。

CFLP分析師張立群在公告中表示﹐12月份採購經理人數據顯示﹐中國的經濟復蘇勢頭得到進一步鞏固﹐但不宜對此過早樂觀。

張立群指出﹐12月份購進價格指數由11月份的63.4升至66.7﹐這表明企業生產成本提高﹐說明在企業發展環境發生變化的同時﹐企業應著力提高核心競爭力。

12月份指數的11個分類指數中﹐9個出現上升﹐1個出現下降﹐還有一個合上月持平。

12月份新出口訂單指數由11月份的53.6降至52.6。

在上升分類指數中﹐從業指數升至52.2﹐高於11月份的51.1﹐新訂單指數升至61.0﹐11月份為58.4。

進口訂單指數小幅升至52.5﹐11月份為52.2﹐生產指數升至61.4﹐11月份為59.4。

CFLP採購經理人指數是中國每月發佈的第一個經濟數據﹐第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和12月份的其他經濟數據將於本月晚些時候發佈。自2009年初以來﹐在政府大規模經濟刺激政策的提振下﹐中國經濟一直保持穩步回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