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January 2010

中國最幸福的城市:杭州

摘自2010年1月7日華爾街日報

中國最幸福的城市:杭州

在新華社《望東方週刊》發佈的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中﹐杭州再度居首。

該雜志稱﹐全國各地累計近3,000萬人參與報紙、手機短信和網絡問卷調查。同時在100個地級和縣級候選城市中進行了覆蓋60多萬人的獨立入戶調查。評判標準包括生活節奏、人情味、賺錢機會、生活便利、自然環境、文明程度、文化娛樂、治安狀況、貧富分化等等。

這項評選今年已是第三年進行﹐有著2,000多年曆史的杭州均表現優異。杭州以前是宋朝都城﹐現為中國浙江省省會﹐以秀麗風光、精美的絲綢以及龍井茶聞名。 不過杭州之所以成為宜居之地似乎與它較慢的生活節奏大有關係。

中國著名評論員、電視主持人曹景行說﹐杭州有一種上海等大城市所不具備的安寧。此外﹐杭州經濟迅速發展有助於財富的積累:政府數據顯示﹐截止2008年底﹐杭州市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已經超過1萬美元。

上海和北京曾入選2007年第一屆10大“最具幸福感城市”﹐但此後均名落孫山。令人意外的是﹐今年的前20名中京滬都榜上無名。2008年﹐上海和北京分列“生活最便利城市”第一、二位﹐今年則被南京和杭州取代﹔2008年教育質量最佳城市三甲為南京、北京和上海﹐今年則為南京、西安和杭州﹐北京和上海不見蹤影。

雖然許多中國人仍然認為北京擁有全國最好的學校、最濃厚的文化氛圍﹐然而北京因壓力日漸加劇、人口越來越多、交通越來越擁擠而喪失吸引力──現在北京的小汽車保有量已經超過400萬輛。

此外﹐已有逾400萬外來務工人員湧入北京。在北京北部的一個類似村莊的社區﹐數萬名大學畢業生在非常簡陋的條件下聚居﹐在他們眼中﹐北京已不復他們曾經的夢想所寄﹐只是一個積累經驗的地方﹐以便在其他地方安定下來。重慶籍大學畢業生楊延明(音)說﹐我不喜歡北京﹐住在這麼破的地方﹐根本不覺得是在首都。他說﹐在北京可以見識各色人等和種種有意思的事物﹐但過幾年一定會回家鄉去。

至於上海﹐熱播電視劇《蝸居》生動地展示了在這個中國金融之都生活的艱難。對於劇中女主人公來說﹐在上海生活只是意味著高昂的生活成本和巨大的壓力﹐沒有半點興奮﹐也無從享受五光十色的夜生活。

《望東方週刊》在與2008年評選結果的對比分析中指出﹐今年中國發達地區的入選城市減少了。該雜志說﹐隨著經濟的發展和金融危機的影響﹐很多居民開始關注經濟指標以外的因素。換句話說﹐現在人們越來越關注生活質量。

這樣一來﹐在入選的10大最具幸福感城市中﹐有像杭州和昆明這樣特別注重均衡發展的城市﹐也有像南京和西安﹐教育資源豐富﹔而那些中度發達城市如寧波和長沙﹐由於生活節奏相對較慢、壓力較小﹐也很受青睞﹐

四川省會成都2008年未能入選﹐今年則名列第二。成都長期以來都以閑散的氛圍著稱﹐在熱門餐館、茶館和家裡的麻將桌上﹐社會各個階層的民眾都具有相似的生活態度。

今年還首次單獨評選了最具幸福感的10大縣級市﹐入選城市大多位於華東﹐如山東鄒平縣、江蘇宜興市。

Sue Fe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