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January 2010

2009深圳香港創業活動大幅縮減

摘自2010年1月21日華爾街日報

2009深圳香港創業活動大幅縮減

中國的整體經濟似乎已從2008年到2009年的大衰退中漂亮反彈﹐但在南方兩座最有活力的城市深圳和香港﹐有一個遭受重創的方面仍然復蘇乏力﹐那就是創業活動。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和深圳市社會科學院(Shenzhen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發表的最新報告﹐去年深圳市早期創業率約為4.8%﹐相比僅五年前的11.5%出現了大幅下降﹐遠低於去年全國的早期創業率 18.8%。而在香港﹐早期創業率從僅兩年以前的10%降到了3.6%。

按研究人員的說法﹐早期創業率指的是參與創立新企業、或營運成立不足三年半的企業的成年人口比率。

研究人員說﹐香港和深圳是中國強大出口機器的兩個關鍵齒輪﹐它們承受了全球經濟衰退的最大沖擊。而當商業信心下降的時候﹐準創業家們要經過反復考慮才會把致富夢付諸實踐。

香港中文大學財務學教授、創業研究中心主任譚安厚(Hugh Thomas)說﹐信心受到的影響是巨大的﹐很多人都止步不前。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協調了此次研究。

此項研究結果是美、英牽頭的“全球創業觀察”(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年度研究的一部分。從結果中還可以看出﹐華南地區的經濟正在走向成熟。上世紀70年代末﹐鄧小平讓深圳成了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此後的幾年﹐這個曾經的小漁村掀起一輪大規模的創業潮。當時深圳的工廠和小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地湧現﹐而整個國家才剛剛從文化大革命中走出來。

30多年過後﹐深圳經濟又在見證一輪大變革。過去那種以廉價勞動力為基礎的工業結構曾帶動深圳躋身中國最繁榮城市的行列﹐但隨著這類企業的搬離﹐這種工業結構正在被揚棄。現在﹐深圳引以為豪的是﹐它的人均GDP和博士學位持有者比重均居全國前列。

所以譚安厚說﹐雖然創業數量可能是在下降﹐但這些創業企業的質量卻較以前更高:創業想法經過了更多的深思熟慮﹐企業處在價值鏈上的更高端﹐增長預期也更加樂觀。

深圳和香港的創業增長預期都好過多數其他成熟經濟體。預計自己的初創企業雇員規模將在未來五年達到20人以上的創業家比例﹐深圳是43%﹐香港是23%﹐遠高於整個中國的14%和美國、英國的9%。

譚安厚說﹐香港作為一個成熟經濟體﹐其創業活動水平不太可能回到哪怕是近在2007年市場觸頂時的水平。但香港仍然存在一個強大的激勵因素:這裡的創業英雄群體往往像搖滾明星一般備受追捧。根據這項研究﹐創業家在香港收入最高三分之一人口中的分佈密度﹐是在收入最低三分之一人口中密度的28倍。

譚安厚預計﹐隨著深圳找到新的發展道路﹐它的創業活動將會再度回升。事實上﹐隨著經濟行情快速改善﹐這一趨勢可能早已開始──今年發佈的研究不會發現這一趨勢﹐因為4,000次電話訪問和72次面談都是在去年夏季進行的。

譚安厚說﹐我預計明年的調查會出現很大的反彈。

Jonathan Che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