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anuary 2010

中國國企老總達沃斯傳授“管理之道”

摘自2010年1月29日華爾街日報

中國國企老總達沃斯傳授“管理之道”

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一場關於如何使公司董事會的運作更加有效的討論會上﹐中國一家大型國有企業的負責人出人意料地成為了會議的焦點人物﹐以一種相當奇怪並且具有諷刺意味的方式展示中國對世界其他國家的影響力﹐

通過出席這場名為“董事會風險再思索”的討論會﹐中外運(集團)總公司董事長苗耕書似乎迎來了自己人生的一個重要時刻﹐出席這一討論會的還有高盛集團 (Goldman Sachs)首席運營長、諾華製藥公司(Novartis)的董事長以及英國一家私募股權公司的負責人等人士。

苗耕書以往很少在公眾場合露面﹐更不要說接受媒體採訪了﹐但他這次卻應邀用中文向大多為西方人的聽眾講述自己的“成功”經驗。

苗耕書說﹐自從中國對外貿易運輸總公司和中國長江航運總公司去年合併成立中國第二大船運物流企業以來﹐他已為公司建立了一個九人董事會﹐其中包括五名來自公司以外的非執行董事。苗耕書說﹐引入這些非執行董事有助於防止公司被內部人士所控制。他說﹐這些外部人士是獨立的﹐他們的決策更科學。

苗耕書稱﹐自引入外部董事以來﹐我們已取得了很大成功。

他還說﹐雖然公司治理的基本原則是通用的﹐但一些西方企業在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發生的問題卻源自“執行不力”。

苗耕書說﹐西方企業的一些董事不是由股東選出來的﹐而是由管理層選出來的。

他的結論是:我們認為﹐是否能夠有效經營一家公司與社會制度無關。

但苗耕書沒說、或許眾多與會聽眾也沒有意識到的是﹐在“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下﹐中央政府對國有企業的幾乎方方面面都有最終決定權﹐更常見的情況是﹐國有企業的所謂“董事會”不過是擺設。

就拿中國對外貿易運輸總公司和中國長江航運總公司的合併來說﹐這件事便是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國資委)決定的。事實上﹐從國內的產業整合﹐到為中國企業的海外投資制定戰略﹐國資委呵護著國有企業經營管理的方方面面。

如果沒有國資委的批准﹐中國那些航空公司和航運公司近年來也不可能從事投機性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並最終賠上數十億美元。

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中國像苗耕書這樣身份為公務員的人卻日益在世界經濟論壇這類全球性盛會中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在達沃斯發生的這類情況讓人產生了一種不快的感覺﹐即僅僅是因為中國脫離經濟蕭條的速度比其他任何經濟體都快﹐它的發展模式甚至價值觀現在就成了值得人們尊敬的東西。外界似乎容易忘記的是﹐中國是通過將納稅人的大量資金投入基礎設施建設而做到這一點的﹐而這樣做的代價卻是造成了巨大的產能過剩和銀行壞帳風險。

中國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運行依然非常沒有效率且缺乏創新。中國的企業也是這樣。

Shen Ho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