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January 2010

樊綱就資產價格上漲發出警告

摘自2010年1月18日華爾街日報

樊綱就資產價格上漲發出警告

中國央行(People's Bank of China)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樊綱週日表示﹐和發達經濟體相比﹐中國經濟復甦速度較快﹐這意味著中國可能吸引大量投機性資本﹐從而加大國內資產泡沫風險。

樊綱在參加中國經濟年會(Annual Meeting of China's Economy)的間隙向記者表示﹐如果發達經濟體的經濟復甦速度慢於預期﹐則游資就可能流入中國等經濟復甦狀況較好的國家。

他表示﹐出現資產泡沫的可能性是中國經濟復甦面臨的主要風險。

他還表示﹐從資本流動角度來講﹐發達國家經濟狀況越差﹐就會有越多的國際資本流入新興市場以尋求機遇。

他指出﹐這還意味著發達經濟體將放緩退出刺激性政策的步伐﹐並推遲加息時間。如果這種情形發生在美國﹐則將導致海外資金流向中國﹐從而造成國內經濟流動性過剩的局面。

樊綱在年會上發表講話時強調﹐中國經濟進入下一個繁榮期後﹐以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衡量的通貨膨脹風險當然存在﹐但防範資產價格的上漲將是中國面臨的更為嚴峻的挑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