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January 2010

大宗商品熱潮可能威脅全球經濟復蘇

摘自2010年1月11日華爾街日報

大宗商品熱潮可能威脅全球經濟復蘇

從玉米到原油,全球諸多大宗商品價格都在上漲;這一趨勢一方面彰顯出經濟復蘇的勢頭正在積聚,但另一方面也可能會阻礙復蘇步伐。

最近幾個月,全球食品價格的上漲勢頭已經可以和2008年漲勢最為迅猛的那幾個月份相提並論。2008年,發展中國家普遍爆發了食品危機。物價上漲可能是一個利好跡象,表明各家公司正在為消費支出回升作準備,也可能預示著物價會回到衰退全面襲來之前令消費者感到焦慮的螺旋式上升狀況。

高盛(Goldman Sachs)駐倫敦全球經濟研究主管奧尼爾(Jim O'Neill)說,大宗商品價格飆升表明了新興市場極為強勁的需求,同時反映出發達國家需求走強的預期不斷升溫。他說,只要這一勢頭持續的時間不是太長,就是令人振奮的。

但聖路易斯作物生物科技公司孟山都(Monsanto)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格蘭特(Hugh Grant)表示,經濟衰退只是掩蓋了2008年的食品危機。

作為美國食品的主要原料,玉米的價格自去年9月1日以來每蒲式耳累計上漲了24%。在泰國,作為該地區主要糧食的大米價格去年12月為每噸618美元,較去年9月上漲了11%,但仍然顯著低於2008年4月每噸1,000美元左右的歷史高點。聯合國編制的全球食品價格指數去年11月較此前一個月飆升了 6.9%。

其他大宗商品價格也在不斷上漲。上周國際油價已經突破了去年下半年持續徘徊的每桶60-80美元的區間,上周五在 IntercontinentalExchange報每桶81.37美元,較去年9月1日上漲了約20%。倫敦市場,黃金價格現報每盎司1,137美元,上漲了約18%。

當然,除了黃金,多數大宗商品的價格都明顯低於2008年的峰值水平。聯合國的食品價格指數目前較2008年6月高點低了21%。2008年7月,油價曾在每桶146美元上方創下了歷史高點。

此外,全球谷物市場當前的基本面狀況與2008年食品危機時有了很大不同,當時玉米、大豆和大米等作物價格增長了一倍以上。作物價格飆升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全球的糧食消耗量超過了產量,導致糧食庫存降到了異常低的水平。

但在某種程度上,不斷上漲的大宗商品價格彰顯出市場擔心各國央行旨在救助經濟的寬鬆貨幣政策可能會引發通脹。摩根士丹利駐倫敦的全球經濟學家安德烈奧普洛斯(Spyros Andreopoulos)說,通脹預期正在抬頭。

實際價格上漲和對未來通脹的擔憂都可能會令全球各國央行處於艱難境地。一方面,許多人希望繼續將利率保持在低位以支持經濟復蘇。但另一方面,控制價格的需要可能迫使他們提前踩下剎車。

在中國和印度等發展中國家,食品價格是一個重大問題,因這些國家食品佔消費者開支的比例更大。上周四,中國央行提高了一項關鍵利率,政策立場朝著控制通脹的方向轉變。經濟學家們認為,印度央行最早可能在本月上調利率。

在美國,由於失業率高達10%,許多公司也並未開足產能,經濟學家們懷疑大宗商品熱潮能否引發傳統的通脹螺旋,也就是價格上漲和工資增長互相強化。雖然美聯儲官員已經表示對價格上漲的擔憂,但他們在很大程度上認為居高不下的失業率會起到制約的作用。

不過,隨著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影響滲透到生產層面,它們可能會迫使消費者在食品和汽油等必需品上付出更多開銷,從而阻礙經濟復蘇。航空、食品加工等行業也擔憂這個問題,因原料價格上漲會侵蝕他們的利潤。

大宗商品價格飆升正對全世界產生影響,尤其是在全球經濟增長中佔有的比重越來越大的發展中國家。印度或許是受影響最嚴重的,糟糕的雨季氣候導致印度水稻產量偏低。由於大米、茶、糖和牛奶價格迅速上漲,截止去年11月的一年中印度食品價格上漲了17%,帶動整體CPI上漲了5%左右。

木薯是今年另一種價格飆升的大宗商品。在中國,這種塊根被用於生產工業酒精。木薯還被用來喂鴨子、喂豬,它的另一個用途是做成珍珠奶茶裡的珍珠。泰國是木薯的主要生產國,但因虫害而令收成前景黯淡。據聯合國統計,過去一年木薯價格上漲了約59%。

Peter Stei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