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January 2010

奧巴馬考慮向銀行業收救助費

摘自2010年1月12日華爾街日報

奧巴馬考慮向銀行業收救助費

美國官員透露﹐奧巴馬(Obama)政府計劃向銀行收費﹐以彌補政府為救助金融機構及汽車業而蒙受的損失。

白宮方面希望這樣的收費決定能夠平息公眾對金融機構的怒氣。雖然多數曾從公眾資金中領取救命款的大型銀行已將錢還給了政府﹐但是許多人都認為銀行業多虧納稅人的支持才能倖免於難﹐而在美國經濟仍步履維艱時它們卻可以安享利潤回升。許多大型銀行定於本月重新給員工大派紅包。

關於這項收費具體操作還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美國政府現在正在考慮諸如誰應該付費、何時執行以及如果銀行付款多過政府最終損失規模後會應該怎麼辦等問題。現在這一收費意向並未針對汽車業展開。

雖然這一提議仍在討論中﹐但預計它將在定於下個月公佈的白宮預算中以概念的形式得以體現。預計它將讓大型銀行為此掏出數十億美元的真金白銀﹐如果銀行要將成本轉嫁﹐那麼客戶也會受到影響。

知情者透露﹐備選方案之一是向銀行債務收費﹐銀行的債務規模理論上代表著它所承擔的風險。此舉還有助於控制銀行冒險﹐對監管部門來說可謂一箭雙雕。知情人士說﹐向銀行利潤收費也在考慮之列。

現在還不清楚哪些銀行需要交費。一位知情者說﹐眼下不可能向仍身處困境的汽車公司或美國國際集團(AIG)收費。同樣無需掏錢的還有受政府資金援助而擁有房產的房主。

一位知情人士說﹐現在向汽車企業和美國國際集團收費毫無意義:現在政府擁有大量它們的股權﹐向它們收費也只能是自掏腰包。

美國政府中的一些人相信向銀行收費是合情合理的﹐因為它們在整體金融救助方案中得到了最大好處﹐應該率先承擔責任幫助政府回收成本。

銀行家則把此舉視為針對銀行業的又一次冒犯﹐眼下這個行業仍在努力從金融危機中恢復元氣。雖然一些大型銀行的收入已經反彈到了危機前水平﹐但整體來說銀行業仍有麻煩﹐而且更多銀行可能會最終垮台。

Deborah Solomon / Damian Paletta / Robin Side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