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January 2010

忘掉克魯格曼 中國可能迎來V型復甦

摘自2010年1月5日華爾街日報

忘掉克魯格曼 中國可能迎來V型復甦

貿易戰能否威脅到中國前進的步伐?

保羅•克魯格曼(Paul Krugman)在新年夜刊於《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的專欄罕見地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寫道﹐中國實施重商主義政策﹐將貿易順差刻意保持於高位。而在當前的蕭條世道下﹐坦白地說﹐這種政策是掠奪性的。

我們過去幾年中一直在《MarketWatch》上小聲抱怨中國在匯率政策上的重商主義。那只是我所抱怨的一部分﹐那就是中國的經濟繁榮是政府一手促成的﹐因此也難以預料。

克魯格曼由此得出結論:現在的實質情況是中國的重商主義是個日益嚴重的問題﹐而且這種重商主義的受害者在貿易對抗中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所以我敦促中國政府重新考慮自己的固執想法。否則現在就被人抱怨的、溫和的貿易保護主義將只是更大規模行動的開始。

我猜中國人意識到了這是美國統治階層的(最終)發話。

中國人最好能明白這一點。

不過﹐儘管我怨言多多﹐事實上一直有人能在中國掙到錢。

我拜讀了看好中國市場的崔彭(Jim Trippon)撰寫的文章。他主筆的《中國股市文摘》(China Stock Digest)剛剛發行了1月刊。他對這些問題是否有所感覺?

答案是否定的。崔彭說﹐總地來說﹐天邊沒什麼烏雲﹔中國似乎準備好了迎來V型復甦。

崔彭舉出了眾多事例來說明中國政府進行了干預﹐但這些似乎沒有給他帶來困擾。他寫道﹐國有銀行大規模放貸以及價值5,86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劃大大推高了中國的貨幣供應規模﹔截至11月底中國廣義貨幣供應量較上年同期增長了29.74%﹐10月底中國廣義貨幣供應量增幅也和這差不多。

崔彭探討了中國經濟過熱的風險﹐但是官方聲明給他吃了定心丸(儘管這些聲明在我看來有些雕琢的意味)。

他引用中國總理溫家寶的原話﹐即一些城市房價上漲“過快”﹐應該用稅率和貸款利率的方式來穩定房價。

崔彭對此評價說﹐中國2010年經濟過剩的風險是明晰而且近在眼前的﹔但是中國政府計劃盡最大力量動用中國經濟的引擎﹐只有在必要時才會給它降溫。

不過﹐他補充指出(從幾個角度講均頗為令人擔憂):在過去差不多100年時間里﹐汽車業一直是美國工業的中流砥柱﹔但是﹐隨著中國購車狂潮的持續翻湧﹐中國正在美國深陷低迷的汽車工業中挖掘值錢的資產。除了提高國內汽車消費以外﹐北京方面對汽車行業還有更高的目標﹐即中國政府希望效仿日本和韓國打造一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汽車工業﹐將中國品牌銷往世界各地。

能做到嗎?說到比做到容易。

崔彭倒也不是完全沒有考慮到這一點。

他寫道:我們預計2010年對選股者是個考驗。在經濟刺激計劃以及大規模放貸的推動下﹐中國經濟將繼續高速增長﹐很多公司的股票會飆升。但是﹐由於金融危機帶來的後續影響將繼續影響全球金融體系的信心﹐中國也將經歷相當大的波動。迪拜危機只是全球復蘇之路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之一。

崔彭在新一期雜志中推薦了幾只新股﹔為了保護訂戶的利益﹐我不能在這裡一一列舉。以下兩個公司被他列為“持有並觀察”:中國鋁業公司(Aluminum Corp. of China)和新浪(Sina Corp.)。

Peter Brimelo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