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January 2010

對工作不滿的美國人

摘自2010年1月8日華爾街日報

對工作不滿的美國人

避免失業並不足以讓那些保住了工作的美國人對工作感到快樂。

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Conference Board)對5,000戶美國家庭進行的調查顯示﹐只有45%的受訪者說他們對工作感到滿意﹐這一調查開始於1987年﹐當時的比例是61%。

在1987年至2009年之間﹐美國人工作滿意度的下降涉及到調查的所有方面﹐包括從工作興趣(下降18.9個百分點)到工作安全感(下降17.5個百分點)乃至員工敬業度的所有四個關鍵要素:職位設計、組織健康、管理質量以及外部獎勵。

工作滿意度的下降還涉及所有年齡層。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董事總經理巴林頓(Linda Barrington)說﹐考慮到勞動力的多代相互作用影響﹐這些數據看起來情況不佳。他說﹐最新的聯邦統計數據顯示﹐嬰兒潮一代佔美國勞動力總數的比例將在8年內降至四分之一﹔從1987年以來﹐我們就一直目睹他們日益喪失對工作的信心。20年前﹐有60%的嬰兒潮一代對工作感到滿意﹐現在這個數字約為 46%。

過去20年美國人就業滿意度的下降是因為更多公司削減或取消了退休金福利﹐要求員工承擔更多的醫療成本。與此同時﹐工資增長一直相對停滯。諷刺的是﹐工作滿意度持續二十年的下滑正巧是工人生產率大幅增長的時期。在科技領域進步的推動下﹐儘管工人們變得日益不快樂﹐但他們的生產率卻在不斷提高。

Phil Izz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