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January 2010

美國12月汽車銷量回升不足以提高利潤

摘自2010年1月5日華爾街日報

美國12月汽車銷量回升不足以提高利潤

隨著汽車銷量顯現持穩跡象﹐美國汽車廠商必須應對利潤率等更多平常的挑戰。

汽車廠商週二將先後公佈12月汽車和輕型卡車銷量報告。很多經濟學家和分析師預計﹐去年12月的汽車銷量折合成年率至少有1100萬輛。

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分析師說﹐不包括受美國政府“舊車換現金”計劃提振的月份﹐去年12月美國汽車銷量將創下2008年9月以來的高點。

汽車整體銷量等經濟復蘇跡象可能會令人振奮。但有跡象顯示﹐單是銷量增長已經不再足以令人興奮﹐因為分析師正在分析汽車廠商的銷量類型。

分析師希望看到汽車廠商持續降低對批發銷售依賴的證據﹔批發銷售的利潤率較低﹐汽車廠商長期倚重這一銷售類型以提振銷量。

一般來說﹐汽車廠商在12月要努力實現銷量目標﹐一定程度上會依靠面向地方政府或租車公司的批發銷售訂單。

這些買家可能不太會在能提振汽車廠商利潤的各種購車選項上花錢。

雖然批發銷售可能會幫助汽車廠商保住市場份額﹐但依賴此類銷售可能會損害到廠商的利潤率﹐影響到汽車的轉售價值﹐一些人認為﹐這還會降低汽車品牌對消費者的吸引力。

汽車網站Edmunds.com的行業分析主管卡德威爾(Jessica Caldwell)說﹐汽車廠商可能會沉迷於此﹐他們必須有一個健康的銷售類型組合。

巴克萊資本的汽車分析師約翰遜(Brian Johnson)說﹐在底特律汽車公司中﹐福特汽車(Ford Motor)似乎在控制對批發銷售的依賴方面進展最為明顯。

福特汽車曾被認為是最為依賴批發銷售的一家汽車廠商﹔在該公司持有汽車租賃公司Hertz的時候﹐這個問題尤為明顯。福特汽車在2005年出售了Hertz。

分析師目前還不太清楚克萊斯勒(Chrysler Group)和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的新管理層會怎樣在市場份額和利潤率之間實現平衡。

約翰遜說﹐即便汽車銷量折合成年率確實達到了1100萬輛﹐但如果批發銷量所佔比重過大﹐可能會促使市場擔憂美國汽車廠商是否已經改變了原先的舊策略。

Matt Phillip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