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January 2010

澳洲供應商丟掉中國石油LNG進口大單

摘自2010年1月5日華爾街日報

澳洲供應商丟掉中國石油LNG進口大單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 Co., PTR, 簡稱﹕中國石油)決定廢除與總部位於澳大利亞珀斯的Woodside Petroleum Ltd.簽訂的一項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液化天然氣(LNG)進口協議﹐此舉表明LNG供應談判雙方的主從關係已發生重大轉變。

早在2007年﹐中國石油曾與Woodside簽訂了一項不具約束力的協議﹐計劃每年從擬建中的Browse項目進口不超過300萬噸LNG。而當時市場談論較多的話題是這種清潔燃料已在全球範圍內呈現出供應緊張的態勢。

由於中國要求為當時國內唯一投入運營的廣東省LNG接收站確定一個較低的進口基準價格﹐因此LNG供應商與中國國有公司之間的談判經常因為價格談不攏而陷入僵局。

供應商們不願在價格上作出讓步﹐因為他們能夠很容易地在亞洲其他地區或更遙遠的美國等地為其LNG產品找到客戶。

然而﹐當前的全球經濟衰退意味著LNG市場現已成為買方市場。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簡稱IEA)去年11月發佈的一份報告預計﹐未來數年內天然氣市場將嚴重供過於求﹐原因是北美地區岩層氣氣田的天然氣產量將進入高峰期﹔與此同時﹐經濟下滑則會導致天然氣需求低迷不振。

與之形成對照的是﹐中國經濟在規模龐大的政府經濟刺激計劃支撐下一直保持著高速增長﹐供應商們因此不得不努力向中國示好以便消化過剩供給。

卡塔爾石油大臣去年10月表示﹐鑒於北美需求走軟﹐卡塔爾已開始將原本供應給美國的LNG轉運給中國。卡塔爾天然氣公司(Qatargas Operating Co.)於11月便與中國石油就擴大LNG長期供應問題簽署了初步協議。

許多專家認為﹐卡塔爾LNG將用於供應中國石油位於江蘇省如東縣的LNG接收站。預計該接收站將於2011年投產運營﹐原計劃採用澳大利亞Browse項目所產的LNG。

儘管過去一年里中澳兩國關係出現緊張﹐特別是在中方拘捕礦業巨頭力拓股份有限公司(Rio Tinto PLC, RTP)高管的時候﹐但人們不能因為中國石油此次廢除與Woodside簽訂的協議而認為﹐中國石油對澳大利亞這個LNG供應源的興趣已降低。

此事或許只是反映出Browse項目的開發前景正面臨不確定性。與此同時﹐澳大利亞國內的同類競爭項目卻進展迅速﹐將在勞動力和設備方面與Browse項目產生競爭。

其他幾個傳統的LNG項目﹐如雪佛龍公司(Chevron Co.)運營的Gorgon、Wheatstone項目等﹐目前看來很可能會先於Browse投產。中國石油與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 Corp.)、荷蘭皇家殼牌有限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已簽訂數項具有約束力的協議﹐將獲得後兩家公司在Gorgon項目中的部分天然氣產品分成。

此外﹐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格列士敦(Gladstone)港還計劃建設多座以煤層氣為原料的LNG接收站﹔而伴隨浮式LNG技術的發展﹐遠離澳大利亞海岸的海上氣田可能會很快得到開發。

中國石油目前計劃在中國建設至少4座LNG接收站。對該公司而言﹐保留盡可能多的選擇或許不失為明智之舉。

David Winn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