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January 2010

金磚四國將成全球主要汽車市場

摘自2010年1月22日華爾街日報

金磚四國將成全球主要汽車市場

未來四年﹐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將佔全球汽車銷售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且由於四國各不相同﹐因此各自的暢銷車型也會大有不同。

根據波士頓咨詢公司(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週四公佈的研究結果﹐金磚四國的汽車銷量預計將以每年3%至15%的速度增長﹐高於成熟市場平均2%的增速。

預計俄羅斯增速最快。儘管2009年俄羅斯的汽車銷量下降了50%﹐但今年將企穩回升﹐未來四年將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長。

該研究強調﹐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在未來汽車行業中的作用將不斷增強﹐相關的汽車生產商和供應商需要加強對上述四國的投入力度。

波士頓咨詢公司合伙人Nikolaus Lang在週四的新聞發佈會上說﹐這些國家即有不斷壯大的中產階級﹐還有各種汽車生產商﹐它們降低了汽車成本以使更多的人能夠買車。

報告稱﹐汽車生產商必須發展更多的經銷商﹐增強研發力度並在上述四國建立更多的生產工廠。

報告還稱﹐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 Co)、大眾汽車公司(Volkswagen AG)以及供應商博世公司(Bosch Group)和德爾福公司(Delphi Corp.)是目前在金磚四國立足最穩的幾家公司。

上述四國以中國市場最大﹐將佔2014年金磚四國汽車銷量的61%。但中國市場將會降溫﹐從之前的每年20%至40%的增速下降到5%。

巴西可能最為穩定﹐汽車銷售市場在四國中居第二。

印度的增速最快﹐但市場規模將仍保持第三。俄羅斯市場在2013年之前仍將保持第四﹐2014年將超過印度。

且由於四國各不相同﹐因此消費者需求也會大有不同。

波士頓咨詢公司資深合伙人莫科(Xavier Mosquet)說﹐有些車型可能可以銷往全世界﹐但不會產生所謂的“金磚四國暢銷車”﹐汽車生產商需要能夠適應不同市場的汽車。

巴西熱銷的是掀背車和運動型皮卡﹐例如雪佛蘭Celta。

印度需要能夠在被水淹沒的道路上行駛且配備了強大空調系統的超低價微型車﹐例如Tata Nano。

俄羅斯人想要轎車和運動型多功能車(SUV)﹐如豐田凱美瑞。

Nikolaus Lang說﹐他們想要西方的汽車﹐而不是俄羅斯版的改裝車。

軸距加長的汽車、大型卡車和配備有娛樂設備和豪華內飾的汽車最受中國消費者歡迎。

Jeff Bennet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