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January 2010

中國保八成功 官員淡化排名問題

摘自2010年1月22日華爾街日報

中國保八成功 官員淡化排名問題

自從中國在2007年超過德國成為全球第三大經濟強國以來﹐其進行路程上的下一塊里程碑就已若隱若現﹐即中國的快速增長將使它很快超越日本、自己坐上全球經濟的第二把交椅。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近一次預測﹐中國有望於今年年底實現這一目標。不過﹐此後中國上調了2008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因為此前的全國經濟普查工作發現服務業增加值數據有所低估。

這一調整使得中國2008年GDP總量較初步核算值增加了4.5%﹐距離全球第二經濟大國更進了一步。隨著中國2009年的經濟數據在週四時出爐﹐一個經常被人們問及的問題是﹐如果以美元計算﹐中國經濟是否已將日本拉下了馬?

現在給出任何肯定答案還為時過早﹐因為日本直到下個月才會發佈2009年的全年經濟數據。不過現在看來﹐這個答案是否定的。

目前掌握的數據是這樣的:IMF在10月份的最近一期《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中預測﹐日本2009年折算成美元的GDP總值是5.049萬億美元。(注:比較通常是在折合成美元的全年GDP數據之間進行﹐因為對大多數經濟體來說﹐年度GDP數據比季度數據更完整、也較少波動。)

IMF同時預測中國2009年的GDP為4.758萬億美元﹐明顯少於日本。但中國國家統計局(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週四宣佈﹐中國2009年GDP總量為人民幣33.535萬億元﹐該數據已經考慮到了2008年的修正值。按照1美元兌人民幣 6.831元的平均匯價折算﹐中國2009年GDP總量為4.909萬億美元﹐好於IMF的預期﹐但仍與日本略有差距。

日本年底的經濟增速低於預期﹐仍可能改變這一結果。日本已經將其第三季度GDP年化增長率從最初解讀的4.8%調低到1.3%。

但沒有跡象表明中國特別急切地想要戴上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桂冠。週四的新聞發佈會上﹐記者問到中國是否已經真的位居第二時﹐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說對世界經濟進行排名不在他的工作範圍之內﹐弱化了整個問題的重要性。

他說﹐中國經濟在2009年的收獲使得我們到底處在第幾位﹐專家學者包括在座的朋友們可以去比較和研究。不管中國經濟的總量在去年處在第幾位﹐有一個基本的事實是:我們人均GDP仍然是居世界百位以後﹐人口多、底子薄、相對資源少、貧困人口多仍然是中國的基本國情。

馬建堂說﹐我們既要看到中國經濟總量在不斷增加﹐經濟實力在不斷的增加﹐更要看到中國仍然是發展中的國家﹐對此我們要有非常清醒的認識。

當然世界經濟的排名方式不只一種。例如﹐如果把歐盟當做單一經濟體﹐那它肯定在當今世界排名第一﹐而未來幾十年中國將仍然排在美國之後﹐位居第三。

但如果不按市場匯率而是按購買力平價測算經濟規模﹐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顯示﹐中國自2001年起便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該計算方式試圖減少市場匯率波動影響﹐校正窮富國家之間的價格差異。

然而利用購買力平價方式對測算收入和生活水平更為有效﹐測算經濟影響力時的效果會大打折扣﹐因為真實世界的商品必須根據實際匯率用貨幣支付。

Andrew Bats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