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January 2010

日本航空或很快申請破產保護

摘自2010年1月11日華爾街日報

日本航空或很快申請破產保護

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Inc.)和美利堅航空(American Airlines)仍在與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 Corp.)談判﹐但日航很有可能即將根據相當於美國破產法第11章的條款申請破產保護。

這將成為日本歷史上最大的破產案﹐並意味著由首相鳩山由紀夫領導的新政府即將快速而果斷地處理日航問題。在過去10年﹐日航接受了三次政府救援。

知情人士稱﹐政府支持的企業重組機構已提出讓日本航空接受一個經過修改的、由法院主導的重組流程。這一流程最早將在下週公佈。按收入來計算﹐日航是亞洲領先的航空公司。

AMR Corp.旗下的美利堅航空和達美航空仍在與日本航空談判。知情人士稱﹐美利堅航空的高管將在本週前往東京繼續談判﹐它已經將投資日本航空的出價提高了3 億美元﹐達到14億美元。美國第一大航空運營商達美航空正開價10億美元換取日航股權﹐凸顯了這家日本航空運營商對進入誘人的亞洲市場之重要性。日航可能出售的股權規模尚不清楚﹔根據日本法律﹐外國航空公司不能持有日航股權超過三分之一。

知情人士稱﹐預計日航到2月份才會就合作事宜做出決定。負責重組日航的政府支持實體“企業再生支援機構”(Enterprise Turnaround Initiative Corp.)希望首先在日航安置新的管理團隊﹐然後再選擇一家美國航空公司進行合作。

日本航空員工人數約4.7萬﹐像這樣大規模的公司申請由法院主導的重組流程﹐在日本將是史無前例的。日本企業很少被強制進入破產程序﹐因為銀行經常在勸說下放棄了債權。另外﹐這種流程引起的負面聯想﹐據信會對消費者信心產生不利影響。

日本上一家大公司破產﹐發生在2001年的Mycal Corp.身上﹐當時這家零售業公司的債務總規模達到了2.1萬億日圓﹐按當前匯率計算約230億美元。日本航空一位發言人拒絕就日航是否會申請破產保護發表評論。週日一位發言人強調﹐即使申請破產﹐其運營也會照常進行。

當週早些時候﹐日本新任財務大臣菅直人也沒有排除日航破產的可能性。

Mariko Sanchant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