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January 2010

中國可能面臨更多貿易摩擦

摘自2010年1月6日華爾街日報

中國可能面臨更多貿易摩擦

貿易戰或許會成為2010年投資界的一個主要話題。具體而言﹐就是中國與全球的貿易戰。

事實上﹐中國在過去一年左右的時間裡一直都是眾矢之的。2009年初﹐印度以“公共安全”為由﹐率先禁止從中國進口玩具。隨後是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美國大舉上調對中國輪胎的關稅﹐中國則通過對美國汽車零部件和雞肉產品啟動反傾銷調查來進行回應。歐盟(European Union)也對中國和越南的部分鞋類產品設置了進口限令。而就在上個月﹐中國開始對從俄羅斯和美國進口的部分鋼材產品徵收關稅。美方的回應則是對中國鋼柵板徵收反傾銷關稅。

北京大學(Peking University)教授佩蒂斯(Michael Pettis)在他的博客“中國金融”中寫道﹐在貿易摩擦頻發的同時﹐還出現了一些針對中國的尖銳言論。

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格曼(Paul Krugman)最近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上撰文稱﹐中國的重商主義經濟政策人為地將人民幣保持在偏低水平﹐直接導致美國喪失140萬個工作崗位。

全球經濟的回暖跡象或許會使聲勢浩大的貿易戰有所緩和。然而﹐在全球經濟失衡狀況沒有顯著改善、相關國家的態度幾乎沒有任何變化的情況下﹐人們的關注焦點仍將是其他經濟體要為中國經濟恢復增長付出怎樣的代價﹐特別是在美國的經常項目赤字最近重新開始擴大的情況下。

只要中國在美國收緊貨幣政策之前一直對外界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加以抵制﹐那麼美國以及中國商品的其他主要進口國就會越來越傾向於尋求繞開中國的經濟政策﹐而這幾乎肯定會引發更多貿易摩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