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January 2010

中國為首批融資融券試點券商設淨資產門檻

摘自2010年1月25日華爾街日報

中國為首批融資融券試點券商設淨資產門檻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China Securities Regulatory Commission, 簡稱﹕中國證監會)表示﹐首批申請開展融資融券業務試點的證券公司﹐最近6個月的淨資本應該在人民幣50億元以上。這一規定的設置旨在控制這一新業務可能帶來的風險。

上述要求公佈在中國證監會網站上﹐對資金的要求高於2006年1月公佈的規定草案中設定的人民幣12億元的門檻。

提高首批融資融券試點券商門檻凸顯出中國政府擔心﹐缺乏嚴格限制可能會引發國內股票市場大幅波動。

中國國務院在本月早些時候原則上同意推出股指期貨﹐並同意開設融資融券業務試點﹐這為中國資本市場發展樹立了一座新的里程碑。

中國政府長期以來卻一直在回避此類風險交易工具﹐20世紀90年代中期的一次大規模國債期貨事件導致金融期貨被禁後尤其如此。這次事件幾乎導致剛剛起步的中國金融市場崩潰。

中國證監會還要求首批融資融券試點券商具有開展融資融券交易所需的自有資金和自有證券﹐自有資金佔淨資本的比例相對較高。

公告還稱﹐證監會將對首批證券公司申請開展融資融券業務進行審批。成熟一家﹐批准一家。首批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試點取得成效後﹐將適時逐步放寬試點的條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