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January 2010

印尼要求推遲執行東盟-中國自貿協定

摘自2010年1月13日華爾街日報

印尼要求推遲執行東盟-中國自貿協定

印度尼西亞希望重新談判東南亞國家和中國之間本月生效的自由貿易協定﹐原因是印尼商界對他們所稱來自中國低成本進口產品的不公平競爭感到擔憂。

印尼工業部發言人穆托利(Muhdori)說﹐印尼政府已經致信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簡稱:東盟)﹐要求將對眾多產品實施零關稅的政策推遲一年實施﹐到2011年一月份再生效﹐以便給印尼企業更多時間進行調整。實施零關稅的產品包括紡織品、鋼鐵和化學製品等。

穆托利說﹐我們想放慢這一協議的實施步伐﹐以便我們能在國內做好準備。

一些印尼商界領袖抱怨說﹐政府在談判東南亞國家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時沒有徵求他們的意見。印尼企業家協會(Indonesian Employers Association)的主席林銘坤(Sofjan Wanandi)說﹐印尼許多行業已經難以招架低成本中國服裝、玩具和電子產品的競爭﹐這些產品常常被走私進印尼﹐取消關稅將進一步損害印尼企業的利益。他說﹐我們完全無力競爭﹐將不得不關閉工廠。

2008年﹐中國與東盟10國的雙邊貿易總額為1,930億美元。

根據中國與東盟在2004年簽署的自由貿易協議﹐中國-東盟間貿易關稅到去年已逐步降至平均5%的水平。從今年1月1日起﹐中國與東盟間進出口產品的約90%都將享受零關稅。根據另外一項協議﹐從2010年起﹐印尼、泰國、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文萊這六個東盟成員國間大部分進出口產品的關稅也將降到零。

東盟和中國都宣稱﹐雙方的貿易協議將催生一個世界第三大自由貿易區﹐規模僅次於歐盟的單一市場以及北美自由貿易區。

東盟極不可能批准印尼要求其推遲一年實施現已生效的東盟-中國自由貿易協定條款的請求﹐因為這需要東盟10個成員國的政府全都同意才行。東盟一直在推動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並拉近與中國的關係﹐以促進東南亞的發展。東盟網站援引該組織秘書長素林(Surin Pitsuwan)的話說﹐中國的經濟增長和不斷擴大的投資正在“給這個地區注入活力......﹐在東盟傳統的貿易伙伴經濟增長不斷放緩之際﹐這為東盟提供了一個不斷擴大的多樣化市場。”

任何要求推遲貿易協定實施時間的要求也需要獲得中國的同意﹐這似乎極不可能。中國外交部一位官員週二說﹐沒有接到有關推遲自由貿易協定實施期的要求。外交部建議記者去商務部詢問相關事宜﹐而後者週二未對記者的詢問作出回應。

Tom Wright / Yayu Yunia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