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January 2010

央行官員﹕外匯儲備投資石油是必要的和可行的

摘自2010年1月4日華爾街日報

央行官員﹕外匯儲備投資石油是必要的和可行的

中國央行高級官員週一表示﹐使用外匯儲備直接投資石油等戰略物資是必要的、可行的。

這是中國官方迄今為止就使用外匯儲備購買石油發出的最清晰的信號。

中國央行瀋陽分行行長盛松成週一在央行主管的《金融時報》上撰文稱﹐使用外匯儲備直接投資石油等戰略物資是必要、可行的﹐但應由專業投資公司來操作﹐他們需要的外匯可以從外匯市場或央行購買。

盛松成還表示﹐中國美元外匯儲備是否損失﹐根本上取決於美元實際購買力是否下降﹐取決於美國是否發生通貨膨脹﹐而與美元是否對外貶值並無直接聯繫。

他還表示﹐外匯儲備的增加會加大人民幣升值壓力﹐但人民幣是否升值及如何升值還取決於很多因素。

中國截至2009年9月末外匯儲備為2.27萬億美元﹐穩居全球第一。

過於龐大的外匯儲備將會加劇中國基礎貨幣的投放﹐因而引發了官方、市場、學者等各方面對如何管理外匯儲備的討論。而在討論中﹐部分人士一直建議中國使用外匯儲備購買石油、礦產等大宗商品。

No comments: